暗棋侏羅紀(二) 851230
  藉著電腦象棋悔棋的功能,心源就很容易知道那裡下錯了,而能夠糾正,這樣子幾乎可以回復到所下過的任何一步棋,找出下錯的地方再重下。……

  昨天忘了提一下「暗棋侏羅紀」中的成員,今天補充介紹一下。首先是半仙族的獨眼龍、提燈龍及抓龍,其他還有功夫族的城龍、貍小龍及史特龍,名人族的郭腕龍、黑柚龍及萬剋龍,愛秀族的豬瘟龍、百勝天龍及藍絲龍,明星族的張國龍、陳德龍及無鰭龍,阿達族的激龍、猩猩像龍及學帖龍。

  話說下暗棋時,我和心源當玩家,再把電腦設定到最笨,在這種情況下,除非是運氣太差,不然這部可憐的電腦通常就要任我們宰割。贏了幾次後,心源有了信心,就比較敢和電腦決戰。

  每贏了一次,他都很得意的要我過去看看。後來他又透露了一個小秘訣:透視。我不知道暗棋侏羅紀為什麼要設定這種功能,按下某一個特殊鍵,可以使未翻開的棋子顯現出來;再按一次,就可以恢復原狀。我早就忘掉這種功能,因為這樣子實在勝之不武,就告誡心源,不可以用這招來偷看,不然這哪叫暗棋。

  後來心源又提到另一個秘訣:悔棋。每按一次悔棋鍵,可悔一步棋(所以可以回復到好幾步以前)。當然,我也不會用到這個秘訣,所以幾乎快忘掉這個功能。其實悔棋的功能大有道理,這也是電腦象棋的一大特色。

  想想每次我們做錯事時,假使時空回復到做錯事前,我們可能不會再犯錯。藉著電腦象棋悔棋的功能,心源就很容易知道那裡下錯了,而能夠糾正,這樣子幾乎可以回復到所下過的任何一步棋,找出下錯的地方再重下。(不必向小叮噹借道具回到從前)

  悔棋,在增進棋力方面,有很大的幫助。好好的下一盤,在下錯的地方再重新出發,勝過規規矩矩的下好幾盤。或許他還無法領會悔棋在教學上的意義,但是一旦他的將、士不小心被吃掉了,他必然會悔棋。


  今天有人出了幾題腦筋急轉彎,晚飯時,大家猜得不亦樂乎!老師要不要試試看?

  1. 有什麼水果會說話?(葡萄柚)(葡萄,「有」)
  2. 為什麼沖天泡射不中天空中的星星?(一「閃」一「閃」亮晶晶)
webup.gif (5702 bytes)
上一篇12月目錄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