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海會雲集•剃度典禮
海會雲集同參道友佛光菜根譚僧事實務梵音樂舞行腳托缽剃度典禮修持一得生活園地

無以倫比出家情


文/釋如廉

  我,帶著滿懷的興奮及飛也似的心情與緊張情緒,踏上了征途,前往佛光山,去赴一個與終生大事有關的前程。

  出家,啊!真了不起!頭上的三千煩惱絲被那鋒利的剪刀及熟練的手法一一的剃掉時,猶如脫胎換骨般還我本來面目。穿上了僧服,步伐輕盈的步進莊嚴的殿堂,更顯發出莊嚴清新的氣質。這一刻不就是自己夢寐以求的理想嗎?真難以相信它竟然實現了。

  典禮的早上,當師父上人隨著鐘鼓聲進大雄寶殿時,是感動或是慚愧的淚水嗎?它不由分說的潺潺流下,更猶如崩潰的雪山,一發不可收拾。「淚水啊!淚水,你就盡情的發洩吧!過了這一刻,你就是佛教未來的希望,更要負擔起護教的責任。縱然有再多的折難與苦的考驗,也要不忘初心,盡心盡力的走下去,永遠要做菩薩的侍者,來完成願力。」就這樣一邊受禮,一邊祈願自己是為法而來出家,自許為社會的清流柢柱,佛門龍象。

  揮灑了長髮的日子,進入清涼無比的生活,那一分法喜與感動,唯有借由春風,飄灑至各各角落,祈望帶給眾生一股清流,如歌的歡悅。出家容易守家難,真的要好好的把握每一個學習的因緣,珍惜它、愛護它,所謂「寧坐蒲團凍餓死,不作人間應赴僧」,好好的努力吧!


上一篇剃度典禮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