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論文目錄

「中國文字的未來」研討會 1991年6月21日

談中國文字在電腦中的表達

Page 1 of 1

謝清俊

摘要

自從民國六十年,當我們開始設法用電腦理中文的資料以來,中文就和電腦結了不解之緣。雖然在今天,幾乎沒有電腦不能做些中文資料處理的工作,可是,似乎也沒有電腦的中文資料處理能力可以讓我們完全滿意的。造成這種現象的根本原因,是目前電腦擁有的中文「知識」不足,以至於用起來扯襟見肘、有許多限制。這使得一些「中文電腦」表現得呆頭呆腦,而且粗魯固執。

然而,電腦終究是處理文字的利器,對文化的影響尤為巨大。在討論中國文字的未來時,檢討工具(電腦)和文字之間的相互關係,應該是相當務實的做法。是故本文主要目的,是探討目前電腦中已擁有了那些中國文字的知識,並期望藉此能提供些線索供先進們構思:如何才能使未來的中國文字和它工具之間能相得益彰。

由於「電腦處理中文的能力」的問題,本質上是中國文字的知識在電腦中如何表達的問題,所以,本文將先對這個問題略作說明;然而並不涉及如何將文字知識饋入電腦,或是如何在電腦中建構這些知識等較為電腦專業的論述。這裡的說明只是希望能提供一個健全的概念基礎,以作為文字學者和計算機學者之間能夠溝通和討論的環境。在此之後,本文將介紹並檢討目前電腦中對文字知識的表達和處理之能力,共將歸納一些現況以供讀者評議。


Page 1 of 1

論文目錄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