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論文目錄

海峽兩岸中國古籍整理研究現代化技術研討會論文集•北京 1993年10月

談古籍之電子版本

Page 1 of 1

摘要

中央研究院(台北)十年前即開始從事於古籍自動化的計畫,迄今以來未曾稍歇,(請參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文研究所機讀古籍總目)。在系統發展方面,為建構廿五史實在有更新之必要,本文所論者,實即CTP之更新構想。

目前試圖解決之問題,主要包括有:古籍之版本問題,校勘問題,注疏問題,檢索問題等等,是故有必要對古籍做一番通盤之考量,並擷取其抽象結構,以期所發展之系統能適用於一般之古籍,而發展此系統所採用之文獻,則為各版本之文心雕龍,其中又以詹《文心雕龍義證》作為發展之主軸。

本研究依照標準通用標誌語言(SGML,Standard Generalized Markup Language)設計古籍之標誌語言,並將標誌好之古籍檔案轉換為全文資料庫及關連式資料庫,以構成超文件(Hypertext)式的系統結構和檢索功能,(本文將Hypertext譯為超文件,乃取其「性能超越目前印刷品的文件」之含意)。不過,本文之目的只說明古籍轉換之處理程序、原則、目標、標誌前及標誌後之文獻訊息,同時因系統程式部分尚未完成,故有關SGML、超文件之技術,請參閱周亞民之文章,系統軟體部分在本文中暫不介紹。


Page 1 of 1

論文目錄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