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論文目錄

海峽兩岸中國古籍整理研究現代化技術研討會論文集•北京 1993年10月

使用SGML與物件導向資料庫轉換古書為 Hypertext

Page 1 of 1

摘要

許多古書包含大量的注解,這些注解形成大型的Hypertext網路,它們和字典、百科全書及教科書所形成的Hypertext網路非常不同。本論文的目的便是發展一個機制 (Mechanism)可以將古書所形成的Hypertext在資庫中表達,並設計一個將古書自動轉換為Hypertext的系統。

為了能正確的表達古書所形成的Hypertext,我們先分析古書特性,這些特性包括古書的結構、Hypergraph的抽象模型、遊走(Navigation)的特性、和鏈結(Hyperlinks)的重疊。分析之後,我們運用物件導向資料模型(Object-oriented data model)來表達古書所形成的Hypertext,並應用SGML標記古書使得自動轉換的工作得以進行。最後我們設計一個轉換自動轉換標記後的古書為Hypertext。本論文以尚書實際驗証上述方法的實用性,結果顯示在假設不同的古書有一致的共同文書(Text)時,確實可以成功的轉換古書為Hypertext。

論文的貢獻包括:

一、提供研究古書的專家良好的研究環境,並節省資料搜栠的時間,以從事更有創造性的研究工作律

二、提出古書Hypertext的相關特性。

三、提出如何表達古書Hypertext的資料架構,和自動轉換的方法。


Page 1 of 1

論文目錄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