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論文目錄

救國團主辦「一九九八海峽兩岸青年科技學術交流──跨世紀資訊科技研討會」,台北,1998年2月15日

網路與知識的傳承

Page 1 of 5

謝清俊

摘要

本文首先綜覽資訊科技對學術界的影響,再從數位媒介、傳播、資訊科學的角度,對網路上的文獻與知識表達、傳承作初步的探討。網路上的文獻是機器駕馭下的文獻,其主要性質可由媒介的整合、資訊的匯集與典藏、既有知識的整理與重組等方面來討論。在資訊的匯集與典藏方面,討論的重點有:資訊的匯集能夠產生更大的知識匯集;使行業間產生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效果;創造力的提昇;和生生不息的資訊現代生態等。在既有知識的整理與重組方面,討論的重點有:回溯出版與文獻的制式表達;被動媒介、主動媒介和文獻的生態;分工合作與資訊共享;傳播科技的重整等項目。在結語中,回顧了資訊科技對社會的主要衝擊,和資訊科技未來數年的發展趨勢,以及處此情勢下,數位文獻與資訊素養、教育的關係。

 


Page 1 of 5
上一頁

論文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