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專案計畫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委託研究計畫 1997年6月20日

計劃提要

Page 1 of 3

壹、計劃簡介

一、委辦單位:行政院經建會

二、執行單位:中研院資訊所

三、執行期間:民國85年12月20日至86年6月20日

四、研究人員 研究助理

研究人員

研究助理

尹建中

台大人類學系

教授

 

李英明

政大東亞所

教授

李守正

張一蕃

輔英技術學院

教授、校長

胡寶鳳

瞿海源

中研院社會所籌備處

研究員兼主任

 

羅曉南

世新傳播學院新聞系

副教授

李守正

謝瀛春

政大新聞系

教授

吳子超

謝清俊

中研院資訊所
(本研究召集人)

研究員

林呈潢(文獻)
張翠玲(祕書)

五、研究目標

從資訊科學,近代哲學和思想,社會教育,傳播,文化,和社會等角度,來建構資訊科技對人文、社會的衝擊和影響。本研究的書面報告將可供經建會(或其他政府部門)訂定資訊科技(或科技)相關的政策或策略時,能考慮到人文和社會(或文化)相關因素及互動問題,作全方位的宏觀和規劃。

六、研究架構

本計畫涉及幾個不同的學術領域,在觀點(或意識型態)、研究方法論(methodology)、學術規範(disciplines)等上均有差異,是故有必要先對資訊本身和資訊科技的定義、性質、和應用情況(從科技的角度觀察者)等各組共同相關的部份,建立共識,以作為彼此間討論、批評、參考、和協商的基礎。

其次,界定資訊科技濟世(information technology practice)為整合資訊科技、人文、和社會三者間之概念架構。據此,並參照資訊性質為軸心,選擇研究之命題。是故本研究共分六組,分別從資訊科學、哲學與思想、教育、傳播、文化、和社會等角度探討問題,如下圖所示。

七、研究經費:新台幣90萬元整。

八、知識產權

各章撰稿人擁有著作權及版權。創見屬提出者所有。版權部份,同意經建會無限制使用。


Page 1 of 3
上一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