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專案計畫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委託研究計畫 1997年6月20日

資訊科技對人文、社會的衝擊與影響


摘 要

本研究分別從資訊科學、近代哲學思想、教育、傳播、文化及社會等角度,試圖對『資訊科技對我國人文、社會的衝擊和影響』作初步的探究。希望藉此研究能引起國人對此問題的警覺、關心和投入研究。本報告亦可作為全方位施政,即綜合科技和文化兩者,之參考資料。

本報告所涉及的課題有資訊科技對於整個國家和社會、經濟、企業、個人、生活品質、人的理性、國民素質等各方面的研究;也有對素養教育、各階段教育、科技傳播、大眾傳播、網路、電視等系統的探究;亦有從人文、文化、社會、傳播等各角度的探討。此外,針對國內之現況,本研究亦有一些建言。

檢索詞:資訊數位媒介、資訊經濟、資訊政策、資訊科技、資訊倫理、後現代、人論、本體論、素養、教育政策、科學傳播、大眾傳播、傳播政策、網路、網際網路、網路文化、電視、中小學生、文化變遷、社會變遷、虛擬社會


上一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