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專案計畫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 委辦研究計劃 1998年2月

中文網路教學系統規劃研究報告


摘要

本計劃將從學術的宏觀角度,對中文教學在網路與電腦日益普及的環境下,提出從教育、文化、傳播、管理、與資訊科技等方面綜合的建言;並希望此宏觀,且經過跨領域交叉討論、研究的建言,能夠歸納為一些通用的原則,對於一般與網路有關的施政策略與計劃,均能有所助益。本計劃研究的是一個跨領域、多面向的複雜問題,也是一個規劃案;是故不僅需要從更宏觀、遠見的方向來對待研究的命題,還要考慮組織、行政、管理等實務。

本計劃擬定了四個研究的向度,即從:資訊科技和中文教學,中文教學與文化傳播、網路與教育、以及中文電腦平臺和中文資訊的共享等角度來探討。報告中共有十二個子題,是融合文化人類學、傳播、教育、管理、資訊科學於一的綜合研究。本研究以全體研究人員參加的「小組討論」的方式,讓各研究的主題之間,得以充份的溝通、了解、批評、討論、並由此而共享資訊、集思廣益、以至於達成共識、產生結論與建議。此外,文獻探討、深度訪談、以及出國現場考察和訪問等也是採用的研究方法。本報告最後將前十二子題中有關建議和結論的部份摘出,再加以、歸納、分類、整理、潤飾後,有系統的呈現在結語和綜合建議中。

檢索詞: 科技政策、文化、人文、傳播、教育、僑教、中文教學、網際網路、 交換碼、數位典藏、資訊倫理、資訊管理、資訊科技、電腦平台、標準、標誌、標示

上一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