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專案計畫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 委辦研究計劃 1998年2月

綜合建議與結語(Executive Summary)

Page 1 of 5

謝清俊、馬難先

規劃政府的政策或國家型的計劃,是必須要了解社會現況的。可是若此事涉及資訊科技,要真正明瞭現況卻不容易:一則是資訊科技涉面太廣,幾乎無所不在,二來是資訊科技的進展太快,推出的新方法和新設備一波接一波永不息止,引起的變動也就如波疊起層出不窮,以致於基本的觀察資料的取得不僅不易週延,而且難以掌握時效。所以,若想僅從蒐集事相著手來了解、分析,必須要做長期且全面的觀察,否則往往在得到結論時已事過境遷,且只能約略得知一時之變化,難作宏觀遠見的觀測。由於目前欠缺長期的觀察規劃,這樣的做法,實難掌握基本的觀察數據、資訊來做好規劃工作。

再者,目前資訊科技引發的這種改變之快常出乎意料,在時效上也已迫使規劃和管理產生困難;如第八章所述,即使對於一個計劃或企業的規模而言,已經被逼到不可能有充份的時間來做仔細周詳的規劃。對國家型規模的規劃,若對社會變遷的情形欠缺觀察的數據,就更不用說了。

處此情境,對治政府的政策或國家型的計劃的方法,便需作一番調整。時下管理學界的主張是強調要多借助知識的力量;即在局限的數據和資訊下,依靠學者的知識、經驗、智慧、氣度、見解、眼光和遠見,來了解現況和規劃未來的方向、方針、架構、與模式。這是行政和管理的舵,先把穩了舵,再以科技的力量啟航,以求事務上的發展。(詳見本報告第八章)

本章的結構也採用上述的安排。我們先將各章認為重要的認識匯整在第一節裡。這些觀點和見解是解析事務、綜理建言的依據。據此,本研究從各領域、各角度對未來網路與教育的期許、眼光、和企圖部份,則呈現在第二節中。第三節是吾等對規劃中文網路教學系統時,在目標和原則方面的建議。這些建議是啟承第一、二節的思考而來的。

本章的建言全都是從學術、學理的角度推演的,其中並未涉及任何政治意識或既得利益的考量。我們明白,施政是不可能不顧及政治意識和既得利益的。然而,這種考量是施政者的權責所在;對本研究而言,重點在建言之責,而避免干涉決策之事。此即本研究秉持的立場和界限。

本章可作為本研究的提要(executive summary),以供施政者、決策者之參考。


Page 1 of 5
上一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