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專案計畫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計畫案 1999年12月

數位典藏系統規劃與建置

技術規格資料

Page 1 of 4

計畫主持人:李德財 中央研究院資訊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廖弘源 中央研究院資訊所研究員兼副所長
何建明 中央研究院資訊所研究員
林誠謙 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主任
張孟元 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科長
林 晰 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

本報告為國科會數位博物館專案中分項計畫「數位典藏系統技術研發」之成果。「數位典藏系統技術研發」計畫主要目的是整合中研究資訊所與計算中心各個相關實驗室的既有成果,參考國際研究趨勢,並且透過和本院參與數位博物館專案計畫同仁的密切溝通配合,建立一套符合全世界華文使用者使用習性的多媒體數位典藏的整合管理與服務環境,提供收集、校對、後製、典藏、傳播、呈現、系統安全與管理、以及使用者服務等各項數位典藏系統的基礎功能。藉由此整合環境的開發,我們期能將中央研究院多年典藏之各式文物資料,透過數位形式,呈現在網際網路上,厚植網路資訊內涵,以促進國家資訊基礎建設,帶動華文社會之資訊使用習慣,進而提升國內之智慧創意相關產業,以增進國家競爭力。此報告將會對本計畫及所研發的數位典藏系統之規劃與建置作一整體性說明,內容分為緣由與目的、系統架構規劃與建置、技術規格與應用工具。

壹、緣由與目的

隨著網際網路的擴展,愈來愈多人開始體認到搜尋索引收藏的需求與重要性。在這樣的趨勢下,數位圖書館(Digital Library)的研究與應用突然間變得白熱化。基本上,數位圖書館是以電子型態來儲存大量的資料(包含文字、影像、地圖、音訊、影訊、插圖等多媒體)並以方便有效的方式透過通訊網路來操作。因此,研究數位圖書館就等於研究網路資訊系統;其關鍵性的技術議題在於,如何有效率地提供豐富、正確的資訊內容,讓使用者透過通訊網路,在大量的各式資料中,搜尋、呈現與整理知識。

中央研究院之數位典藏計畫,預計將中央研究院多年典藏之各式文物資料,透過數位形式,呈現在網際網路上,厚植網路資訊內涵,以促進國家資訊基礎建設,帶動華文社會之資訊使用習慣,進而提升國內之智慧創意相關產業,以增進國家競爭力。本數位典藏系統技術研發計畫即設定在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計畫全面展開之前,以十個月為期,執行相關系統技術研發。藉由計畫的進行,讓資訊內涵提供團隊(Content Providers)和資訊技術支援團隊,彼此得以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中央研究院資訊所與計算中心攜手合作,提供基礎資訊工具、技術服務與系統分析、進而合作開發和利用資訊技術,建置一個系統雛形,作為資訊內容的製作環境,以利資訊內容的快速製作與累積。此種作法相信是保證此項資訊系統未來可以保持最大的運用彈性,和長久提供服務的最佳且最快之途徑。

為達成以上目的,本計畫以「不朽的殿堂-漢代的墓葬與文化」、「平埔研究學術網路計畫」、「台灣魚類標本與本土植物資源資料庫」等主題計畫作為合作對象,分別就影像搜尋、資料庫管理及核心技術整合等方面提出三個子計畫進行技術研發,他們為:(1)子計畫一,內涵為本之多媒體處理; (2) 子計畫二,快速網頁介面資料庫管理工具; 及(3)子計畫三,數位典藏核心技術。

子計畫一的研究著眼於以影像內涵為搜尋基礎的影像搜尋系統(Content-Based Image Retrieval system,簡稱CBIR系統),來增進查詢方式的多樣化。

子計畫二則著眼在提供資料採集者一個簡易的資料庫管理(DBMS)工具,讓使用者不需或僅需要少量的資訊專業知識,就可以一種直觀的資料描述語言(DDL)來建立資料庫, 並在 Web 環境下進行資料管理及填表查詢。

子計畫三則著重整個典藏系統架構,典藏需求分析,典藏資料描述之規範,典藏內容之管理、蒐集與製作環境等系統核心技術之開發與整合,針對資料模式與操作資料的程序,提供整合的內容管理環境,包括metadata分析、田野資料庫與典藏資料庫的資料結構分析、設計、與製作、多媒體後製作環境設計製作,多媒體基礎工具整合、權利管理等等。它是整個數位典藏計畫的核心。


Page 1 of 4
上一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