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專案計畫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計畫案 1999年12月

數位典藏系統規劃與建置

Page 3 of 4

參、技術規格與應用工具

就技術規格與應用工具而言,分以下三部份做說明:

  1. 原始典藏數位化之數位資料規格:包含圖片、照片、圖像、語音、配樂、動畫、文字、顏色等等用於典藏、網路傳輸、螢幕呈現、列印等等相關的技術規格。此部份之規格可參考國科會八十九年度「數位博物館專案」徵求主題計畫通告所附的資料為原則。此外,亦請注意以下兩點建議:

  • 螢幕呈現之畫面設計應針對1024*768, 800*600, 640*480等不同解析度設計美觀流暢的畫面
  • 畫面設計應針對不同頻寬作最佳化處理,針對窄頻(56Kbps以下的數據機撥接服務)設計的畫面的總大小,不宜超過120KB。
  1. 資料的組織、整理、加工、和表達的規格:包含各種已在應用中的Matadata之詳細規格和說明,規劃的各種屬性資料、分類資料,各種Markup和Tagging的規格和說明等。(此部份請參考報告:中文Metadata 規劃指引─第一版,本書69~183頁)。

  2. 採用資訊科技:本計畫所研發的資訊應用技術工具將開放給數位博物館計畫的各單位使用。(請參考附件一:數位典藏系統軟硬體規格)

  • 中研院資訊所電腦與通訊系統實驗室將開放以下各項後製作軟體介面供各個主題計畫使用
  • 典藏資料庫與後製作環境
  • 書目部分包括:書/叢刊/期刊、學位論文、會議論文集、研究報告、單篇文章等
  • 魚類分類管理資料庫
  • 人名資料庫
  • 多媒體內容部分包括:錄音、錄影、與影像類的古文契書、地圖、靜畫等;
  • 多媒體伺服軟體:

包括錄音、錄影、與影像等各式數位媒體的伺服軟體

  • 搜尋引擎:可以搜尋全文與資料庫欄位資料
  • 計算中心則提供「道邇 III (DORE 3) 資料庫速成工具」軟體,有意使用之單位可聯絡:

林晰先生   (O)2788-9865 E-mail: linshi@sinica.edu.tw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

  • 此外,中研院資訊所電腦與通訊系統實驗室與計算中心將共同提供資料代管服務,資料提供者可以從遠端維護資料。
  • 如果希望在自備的設備上使用中研院資訊所電腦與通訊系統實驗室開發的各項軟體的單位,亦可直接與實驗室聯絡:

劉欣雯小姐 (O)2788-3799 x2219  (F)2782-4814
E-mail: hwliu@iis.sinica.edu.tw
電腦與通訊系統實驗室
台北市南港研究院路二段中央研究院資訊所


Page 3 of 4
上一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