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專案計畫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計畫案 1999年12月

資源組織與檢索規範

Page 2 of 5

貳、MICI Z39.50 Profile (草案)

資源組織與檢索規範小組

一、 前言

本規格書之目的,主要是為了以 MICI metadata 做為資訊組織模式之資料庫的分散式查尋與檢索之用。本規格書主要的參考依據是Z39.50 –1995協定。所以凡是在Z39.50-1995協定中規定的部份,本規範書都不再重複,只說明在 MICI metadata資料庫環境中如何使用Z39.50協定,而通常在一份Z39.50的規範書中需特別規定的,主要是在資料庫的查尋、檢索與傳輸語法部份。

二、 MICI Profile所依據的協定版本

Z39.50 Version 3 – Z39.50 –1995 {1.2.840.10003}

三、 MICI所支援的Z39.50 物件

Z39.50採用ISO的物件識別號(Object Identifier, 簡稱OID)登錄架構來登錄物件,物件識別號是採節點方式呈現,由最高的組織、成員、國家標準、標準名稱所組成,中間以圓點區隔。如ANSI-standard-Z39.50的物件識別號為:1.2.840.10003,其中1 表示 ISO, 2 表示 member body,840表示美國國家標準 (US),10003代表是Z39.50這個標準。而在Z39.50之下又登錄了很多物件,如下所示

物件類別編號 物件類型

3

屬性集定義 (attribute set definitions)

4

診斷定義 (diagnostic definitions)

5

記錄語法定義(record syntax definitions)

13

資料庫架構定義(Database schema definition)

MICI Profile 所支援的物件類別如下:

Object OID
Bib-1 attribute set 1.2.840.10003.3.1
Bib-1 diagnostic set 1.2.840.10003.4.1
GRS-1 record syntax 1.2.840.10003.5.105
USMARC 1.2.840.10003.5.10
CMARC 尚未註冊.
HTML Record Syntax 1.2.840.10005.5.109.3
STRUS 1.2.840.10003.5.101
XML 1.2.840.10003.109.10
SGML 1.2.840.10003.5.109.9
TagSet-M (附錄一) 1.2.840.10003.14.1
TagSet-G (附錄二) 1.2.840.10003.14.2
TagSet-MICI (附錄三) 尚未註冊

四、 如果要讓Z39.50在TCP/IP的環境下傳輸,請參考下列文件:

RFC 1729, Using the Z39.50 Information Retrieval Protocol in the Internet Environment

五、 本規範書要求的Z39.50 服務包括 (conformance request):

啟始服務Init
查詢服務Search
展現服務Present

(一) 查尋服務Search Service

  1. 本標準所支援的問句形式 (Query-type and Query)為

Type –1 織援布林邏輯:AND, OR, AND-NOT運算元

  1. 本標準所支援的屬性集(Attribute Set)

Bib-1 屬性集,包括:使用屬性(Use)、關係屬性 (Relation)、結構屬性(Structure)、切截屬性(Truncation)、位置屬性(Position)、使用屬性,下表乃Z39.50-1995所定義的「使用屬性」。

個人名稱 共同題名 作者
團體名稱 並列題名 作者--人名
會議名稱 封面題名 作者--團體名稱
題名 附加書名頁題名 作者--會議名稱
集叢名 字幕題名(Title caption) 識別值--標準
劃一題名 連續題名(Title running) 美國國會圖書館兒童主題標目。
國際標準書號 書背題名 主題名稱--人名
國際標準期刊號 其它題名(Title other variant) 內文
美國國會圖書館卡片號 原題名(Title former) 加入資料庫的日期/時間
BNB卡片號 題名縮寫 最後編修日期/時間
BGF號碼 延伸題名 權威/格式識別號
本地端識別號 PRECIS主題 概念--文字(Concept-text)
杜威分類號 RSWK主題 概念--參考(Concept-reference)
國際十進分類號 主題複分 任一欄位(Any)
布里斯分類號 國家書目號 選擇伺服器
美國國會分類號 寄存編號 出版者
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分類號 政府出版品號碼 記錄來源
NAL索書號 音樂出版者編號 編輯者
MOS索書號 資料庫號碼 書目層級(Bib-level)
本地端分類號 本地端索書號 地理類別
主題標目 代碼--語言 索引型式(Indexd-by)
Subject Rameau 代碼--地理區域 地圖比例尺(Map-scale)
BDI 索引主題標目 代碼--機構 音樂調性(Music-key)
INSPEC主題標目 人名及題名 相關期刊
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主題標目 地理名稱 報告代碼
PA主題標目 出版地 儲存號碼
RVM主題標目 期刊代碼 主題代碼(Thematic-number)
本地端主題索引 微縮 材料代碼
日期 摘要 文獻識別號(Doc-id)
出版日期 註腳 主機(Host-item)
採購日期 作者-題名 內容類型(Content-type)
題名關鍵字 記錄類型 任一處(Anywhere)
  名稱 作者-題名-主題
關係屬性 位置屬性 結構屬性 切截屬性
小於 第一欄 句子 右切截
小於或等於 第一個分欄 字詞 左切截
等於 欄位中任一位置 關鍵字 左、右切截
大於或等於   年份 不要切截
不等於   日期(標準的) 指定字彙中切截位置
音標   字彙列表 RegExpr-1
字源   日期(未標準化的) RegExpr-2
相關性   名稱(標準化的)  
完全符合   名稱(未標準化的)  
    結構化  
    Urx  
    自由詞(free-form-text)  
    文獻中的詞彙(document-text)  
    本地端編號  
    字串  
    數字字串  
  1. Bib-1 Diagnostic Set

如果Server無法支援客戶端送來的查尋句(query),亦即無法支援MICI Profile規定的屬性或屬性組合,則伺服端應送回下列診斷句給客戶端:

Unsupported Attribute Type (113)
Unsupported Use Attribute (114)
Unsupported Relation Attribute (117)
Unsupported Structure Attribute (118)
Unsupported Attribute Combination (123)

(二) Retrieval

  1. MICI Schema

定義了 MICI Schema ( 見附錄四 ),這個MICI Schema是以Dublin Core為語意 結構,以XML-DTD做為語法結構。

  1. 欄位集(Element Sets)

MICI Profile 應支援下列欄位集名稱:
B:表示送回最簡欄位,包括:Title
M:包括下列欄位:title, creator, description, subject, identifier, right
F:包括記錄中所有的欄位,並且可以以客戶端請求的語法格式送回。

  1. 記錄語法 Record Syntax

MICI Profile要求伺服器一定要支援的記錄語法是XML。但為了系統的互通性,MICI Profile也希望伺服器能支援,SGML, USMARC, CMARC, STRUS, GRS-1等語法。如果伺服物無法支援這些記錄語法,則應以下列診斷句替代請求結果送回:

Record Not Available in Requested Syntax (238)
Record Syntax Not Supported (239)


Page 2 of 5
上一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