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專案計畫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計畫案 1999年11月8日

PART I 導言

Page 1 of 1

本指引共分為五部份,分別提供Metadata規劃管理、系統設計與典藏提供等不同層面的參考,簡要說明如下:

PART I 導言

本份指引乃是中央研究院Metadata工作小組針對現有Metadata格式的研析與實作的成果,同時也針對本院「平埔族群計畫」與「漢墓計畫」所需的Metadata進行分析與實作。本指引目的在於:

  • 了解Metadata的意義、定位功能。
  • 提供設計發展Metadata者的主要參考依據,以全盤掌握Metadata的設計、規劃與實施。
  • 供典藏提供者了解Metadata的應用與考量。
  • 提供個案研究,以實際了解Metadata的應用與實施。

PART II Metadata釋疑、設計與評鑑

分為Metadata的定義、發展現況與範圍、定位與功能、設計原則、類型與建置環境、記錄結構與互轉、互動關係與共通性架構的建置、選擇與評鑑等八個部份。從Metadata的定義著手說明Metadata的真實涵意為起始基礎,進而說明Metadata應有的功能,以及中央研究院Metadata的設計原則、類型、建置環境、記錄結構、不同Metadata的互轉、互動關係的標引與架構。最後,提出評鑑要點以供設計發展、選擇與評估一套特定、適用的Metadata格式之參考依據。

PART III Metadata規劃、分析與實施

以中央研究院為實例,詳細說明一項Metadata計畫的規劃設計,包括原則(principles)、要點(criteria)、流程(workflow)與注意項目等。

PART IV Medata規範

針對中央研究院以Dublin Core基礎機制,所制訂發展的物品與人物Metadata進行說明,內容除了載明每個元素(element)的屬性與層次外,每項元素的內容亦分為定義、著錄原則、範例與系統建議等四大要項進行闡述。

PART V 個案研究

以中央研究院「平埔族群」與「漢墓」兩項計畫為實作對象,內容詳載了與Dublin Core的分析對照外,同時也提出兩項計畫獨有需求的元素,更進一步提供範例進行說明。

PART VI 附錄

本附錄是以中央研究院Metadata工作小組近年來研析與實作的各項成果報告,內容涵蓋了Metadata的定義、互動關係、設計規劃與實作等四大面向,包括了四份文獻:「Metadata初探」、「物品Metadata關聯性」、「中文Metadata規劃與實作試驗探討」、「Metadata設計分析與資料模式、物件導向的應用互動」。


Page 1 of 1
上一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