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族徽

商周圖形文字編

《商周圖形文字編》高明序

Page 1 of 1

北京大學 高明教授

  在商代和西周早期的青銅器銘文中有一種介于圖畫與文字之間的圖形,沈兼士謂為「文字畫」。郭沫若認為「此等圖形文字乃古代國族之名號,蓋所謂圖騰之孑遺」。圖形文字常在商代銅器上單獨出現,或同「父丁」「祖乙」等先人廟號相結合,周初的銅器有時在長篇銘文之後附一圖形文字,似如郭氏所講,以示本族的名號即所謂「族徽」。其實圖形文字就是漢字的古體,更近于原始,在商代甲骨文中就有很多將圖形寫成簡易的字體,我曾撰有專文,此不贅述。

  圖形文字在雕技和書藝方面與一般銘文殊異,它的形體秀美如畫,筆法渾厚整飭,佈列和諧有致,同為一字表現不一,異彩紛呈。它不僅字形複雜 、形體多變,資料也極其分散,將其全部收集整理困難甚多,至今還是一項空白。王心怡女士是台灣頗有成就的書法家,專工篆書,由她臨摹的許多周代大篇銘文,字迹凝重,筆態遒勁流暢,確為臨古如古,頗具兩周金文餘韻。如她臨摹的中山王J昔鼎全銘,恐難找到與其相匹的佳作。王女士對圖形文字有特殊的愛好,用了十年時間對其進行搜集、臨慕和研究,作出很大的成績也創作出許多佳品,頗得學界的讚譽。經她的辛勁勞作,編著成一部匯編型的巨著《商周圖形文字編》,將目前所見各種類型的圖形文字均囊括于一書,單體字形超過一千,異體重文近萬,由于圖形文字更多地保存了漢字古體,為探索漢字起源和發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依據。該書不僅資料豐富,而且純真可靠。盡管書中在個別圖形隸定與字目安排方面略存不足,但不影響它應有的價值。該書出版,無疑是圖形文字研究中的新貢獻。

  王心怡在編著此書過程中曾徵求過我的意見,書成後讓我為該書寫篇序言。余甚感慚愧,書畫藝術離我甚遠,我只是在古文字方面作過一點研究,故對該書出版頗有感觸。非常敬佩她的治學精神和鍥而不捨的毅力,故略敘數語,恭疏短引以陳所見而為之序。

 

二○○六年七月 高明序於北京大學


Page 1 of 1
 

回族徽首頁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