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論文目錄
整體規劃全國圖書館資訊網路系統
Page 1 of 1

摘要

本研究計畫旨在探討如何將現行已完成規劃或正在進行規劃之各類型圖書館自動化作業系統,予以規範性的整合,以及對建立全國性圖書館資訊網路系統提出確實可行之方案,以加速達成全國資訊資源的利用與共享。

本研究計畫之研究範圍,包括對國內外圖書館資訊網路之現況、功能需求、標準需求各方面進行深入之研究探討。並對國內主要之公共、大專院校及專門圖書館自動化現況與加入全國圖書館資訊網路之意願,進行問卷調查、座談與訪談,最後再依上述各項研究結果,進行分析、規劃及提出結論。

在國內外圖書館資訊網路現況方面,本研究主要文獻分析方式,瞭解各國圖書館網路發展情形及趨勢,尤以北美的幾個線上書目中心,及美國國會圖書館領導的「連結系統計畫」(Linked Systems Project; LSP)為主要研究重點。在國內部份,因各圖書館多半仍在進行館內自動化業務,尚未發展館際間網路系統,本研究中乃對國內各類型圖書館自動化進行現況,作一概述,主要介紹國內已發展的幾個網路現況:國家電信系統、加值網路、科技網路、圖書館書目系統及校園網路等。

在圖書館資訊網路功能需求方面,涵蓋圖書館業務需求如聯合編目、館際互借、資訊檢索等,及一般性業務需求如電子郵件、檔案傳輸、電子佈告、條碼、電子文件交換及IC卡等。

在圖書館資訊網路標準需求方面,包括下列三方面:

  1. 書目整理的標準。
  2. 圖書館業務電腦化標準。
  3. 一般性業需求。

在問卷調查方面,本次研究因受時間限制,無法對所有各類型圖書館一一進行調查,調查對象上必須有所限制,原則上以大專院校圖書館、縣市立公共圖書館、文化中心圖書館、專門圖書館及曾參加中國圖書館學會舉辦之圖書館自動化研習會之鄉鎮圖書館為主,其餘之鄉鎮圖書館及學校圖書館則不在調查之列;至於問卷調查的內容與選擇標準,將在問卷調查一章中討論。

在座談與訪談方面,本次研究期間共舉辦二次座談會,第一次座談會以國內各大學圖書館及資料單位館長邀請對象;第二次座談會以國內網路方面的專家學者為邀請對象。訪談則因受時間及經費限制,只訪問了成功大學,瞭解其自動化現況與未來發展目標。


Page 1 of 1

論文目錄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