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論文目錄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 1994年4月6日

電子佛典中處理中文版本的方法

Page 1 of 8

謝清俊、陳昭珍、莊德明、周亞民 

摘要

本文以佛教經典為例,探討如何在計算機中處理古籍多版本的問題,其中包括:多版本的表達方式,各版本間相互比對和轉換的方法等等。選擇佛典的理由之一是它通常有科文,科文是一個樹狀結構的經文提要,比目錄還詳細,以往主要用於方便解釋或檢索經文。在計算機裡,科文正可用做經文的內容、主題、或文句等的檢索和比對。若為一般古籍編一科文(或編一較詳細的目錄),則此古籍即可適用於本研究提出的系統。在漢學研究的領域裡,無論是考據之學或是義理之學,版本問題都居首要,是故本研究應該對我國古籍之電子化具有積極的意義。

本研究曾在個人電腦上作了系統之雛型,本研究所用的文件表達和標誌方式亦曾轉換為 ISO 8879 SGML文件標準形式,以利文件流通和共享,這些工作的例子,均在本文中有所說明。


Page 1 of 8
上一頁

論文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