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論文目錄

資訊科技與社會轉型學術研討會:引言報告 1995年8月20日

資訊科技與便民─從資訊的本質談起

Page 1 of 6

謝清俊

摘要

便民是行政革新的主要目標之一。便民的實踐涉及甚廣,本文只選擇從資訊科技的角度,來一探與便民相關的問題。文中對資訊科技的介紹偏重在資訊的本質方面,包括資訊的定義、基本性質以及一些可能的發展和影響。如果能掌握到這些綱領,配合在行政、管理方面的才能,相信在便民和行政革新方面,可以一展抱策茼釧狶@為。

前言

便民是目前行政革新的主要目標之一。說到便民,首先要知道,民眾與政府機關打交道時,所需要的是什麼。不知道民眾的需要,是做不到便民的。這些需要,用流行的話說,是「民之所欲」的一部份吧。然而,民之所需也好,民之所欲也好,要了解它並不容易。這是因為了解它是相當複雜的溝通過程,通常涉及許多專業的觀念和實務,尤其在急速變遷的社會環境中,民之所欲亦隨之而變,這就更增加了困難。例如:在許多涉及民眾的學術領域中,像是行政、社會、傳播、教育、管理,甚至圖書館等學科,都有相當多探討民之所欲(public interest)的研究。這現象說明了:了解民之所欲是專業的事,隨行業別或依所設定的工作目的而有差異,並不像一般人想像的那麼簡單。

那麼,我們說的便民究竟何指?能具體詳列其工作項目和目的嗎?直覺反應是:當民眾到政府窗口辦事時,辦得很順利、很方便,感覺很好,就是便民了。其實,往深處想一想,提高行政效率又何嚐不是便民呢?把不合適的法令規章更新不也是便民嗎?這樣說來,整個行政革新的種種措施無一不是便民之舉了。的確如此,民眾在窗口的反應只是一個介面,介面雖然重要,然而更重要的是行政體質的改善,這才是真正能迎合民之所欲、做到便民的根本所在。

雖然上面所說的這些事做起來都十分複雜且困難重重,然而,這些事的本質無非是知識和智慧的運用。所以,如果能善用資訊技術,應該可以幫上大忙。是故在本文中,我們將以簡馭繁地從資訊技術角度,來探討便民或是行政革新的一些觀點和問題。

有關資訊技術的報導,近十餘年來多如牛毛隨處可見。所以,本文不擬在枝微末節上錦上添花。倒是,資訊是什麼?有那些基本性質?資訊和知識究境有什麼關係?電腦處理資訊或知識的能力究竟能達到什麼境界?像這些基本問題,坊間談得甚少。其實,了解這些基本問題,則可掌握資訊技術的精髓和綱領,如果將之和行政、管理方面的長才配合,就可以充份發揮個人的學識才智,在便民或行政革新方面一展才華。這些基本問題,正是本文談論的軸心。


Page 1 of 6
上一頁

論文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