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論文目錄

珍藏文獻整理與資訊科技應用研討會 1997年4月21

談古籍檢索的字形問題

Page 1 of 6

謝清俊

一、前言

珍貴的古籍很不方便流傳利用保存起來也要費許多心血。因此將之數位化以保存、應用是很自然的趨勢。古籍的數位化當然是越能保留原有的信息越好;其中對原書字形的忠實保留是大家所盼望的。有些重刊重印的古籍為了方便一般民眾閱讀把原書的字形改成現在所用的字形雖然一般人比較容易看得懂卻失去了許多版本及考據上的信息對作研究的人來說並不恰當。可是若以原字形呈現在推廣上又確有不便。

為解此兩難之境將古籍分兩種版本刊行是目前常用的方法。這麼做對於人也許問題算是化解了;可是對電腦如何呢?也許有些人認為用影像存古籍字形與版面之真佐以打字的現代字形版相互對映應可解決問題。 這樣的構想是不錯的;尤其今日之電腦儲存空間夠大又能做多媒體這麼做似乎技術上並無困難。然而稍深思之就會發現問題不是如此單純;在這種情形下怎麼做檢索呢﹖如果只能用現代字形檢索還是有所不便。最好是古今字形均可檢索、而且還能做比對、計數、以及作種種計算那是最好、最理想的。為了要將數位古籍做到這種程度就不能不對字形多加了解。這就是撰寫本文的動機。

中文電腦發展之初是每個字只有一個字形。這也許是因為當年電腦的能力有限處理中文字形又很複雜而且在應用上對字形也要求不高的緣故。現在為處理珍貴古籍而提高了對字形處理的需求探討字形問題正是時機。


Page 1 of 6
上一頁

論文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