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論文目錄

「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五十週年紀念-21世紀中文圖書館學術會議Nov.1999」 1999年9月30日

從全文資料庫到數位典藏─
中央研究院的發展經驗談
Page 1 of 5

謝清俊

摘要

1984年中央研究院開始嘗試開發全文資料庫,至1990年,四千萬字的二十五史全文資料庫第一個版本正式啟用。然而,全文資料庫開發工作至此不但沒有停止,反而持續增加。從統計數字來看,90年代初期每年約增一千萬字,至1998年之年增量已近五千萬字。目前,已上線的全文資料庫總字數累積約二億字,尚有二億五千萬字已校對好資料等待上線。

中央研究院全文資料庫的這種高速成長,似乎是有政策、有組織的領導所致,其實不然,這完全是各所自動自發所匯集的結果。為了因應各所開發全文資料庫引發的問題, 1995年成立了『中央研究院漢籍電子文獻協調小組』,一年後改制為委員會,並負起規劃本院數位典藏之任務。目前所規劃的方向,已從對全文資料庫的製作轉向為對人文社會學科『數位研究環境』的開創,其中包括開發新四庫全書、數位圖書館/博物館、漢學工作站等等構想。

由於計算機科學及信息處理技術突飛猛進,這十多年來計算機環境也變得和以往大不相同了。回顧過去十五餘年所經之歷程,不只是本院漢籍數位化的歷程;也是從圖書館自動化到數位圖書館的過程;也是個人電腦、網際網路等成長和發展,波瀾壯闊的年代。本文將以此背景,報導本院數位化歷程中所學到的經驗,以為同好評議、參考。


Page 1 of 5
上一頁

論文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