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論文目錄

「第六屆海峽兩岸圖書資訊研討會」主題演講提要 2001年1月9日

資訊科技與學術研究

Page 1 of 4

謝清俊

各位先生、各位女士:

能有機會在此向各位報告,深感榮幸。

我想,我和各位一樣,已深深地感受到這幾年來我們生活環境變化之大之速史無前例。只要稍事留意,便不難從平常日用中發現:電腦、網際網路、手機、衛星與無線通信、生物科技、新材料、新工具、新產品……以及新媒體、新藝術思潮、後現代思潮、解構主義……無論是科技的、人文的全都不約而同的試圖改變時下我們的生活、工作與休閒。所以,敏感的人,早已經察覺到今非昔比:家裡的長幼、夫婦以及親戚之間的關係已開始改變了;朋友、同事、師生、同學的關係也和以往不一樣了;公司行號的經營方式和組織形態變了;行業之興衰起落更是司空見慣,當然,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學術研究環境又何能例外?

檢視這些帶來動盪的因素,資訊科技實是一個根本之處,其他因素莫不受到資訊科技的襄助才能張牙舞爪、來勢洶洶。這兒所指的資訊科技是廣義的,泛指所有處理資訊的科學和技術;這當然包括了做學術研究在內。根據美國白宮的國家計算、資訊與通信的協調辦公室(National Coordination Office for Computing,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在1998年的報告指出:資訊科技正在使我們的社會轉型,它改變了我們溝通、處理資訊、以及學習的方式;改變了商業和工作的本質;改變了醫療和保健系統;改變了我們如何設計與製造產品、進行研究、以及與環境相處;它也正使美國的政府轉型。這正是一語道破目前全面急遽轉型的景觀。據此,實已難想像什麼東西將不會改變。總而言之,資訊科技已經啟開了這史無前例的社會全面急速變遷的序幕。

處於這樣的大境中,我們的學術研究環境勢將大幅變遷無疑。因此,這波學術環境將如何變?會變的有多快?多大?多深?多久?會把我們帶往何方?學者該如何關心這個問題?如何才能在此劇變的漩渦激流之中把穩了舵,掌握我們的未來?每念及此,無不感到自己熟悉的往日良辰不再,前途則充滿著不安、驚悚和茫然。

綜觀資訊科技在各學術領域已帶來的變遷

電腦對學術界的影響,早期的焦點是數據的運算和符號的處理。此時計算computing一詞是主要的名相。雖然這時已逐漸引起學者在研究程序、方法、以及觀念上的若干改變,但其作用之範疇對學術界而言仍是局部的、工具性的。到了1970年代,電腦在各學科中的影響日益顯著。此時,電腦不僅明顯地成為不可或缺的工具,更明顯的改變了做研究的方法和程序,也改變了學科中基本資料的蒐集、彙集、運用、表達和詮釋。於是,對該學科之內容,學者亦產生了新的體認和看法。此時之主要名相,是在該學科之前冠以計算的(Computational)一辭,以標明該學科在利用電腦之後的新猷。典型的例子有計算語言學(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之於語言學、計算物理學之於物理,以及計算化學、計算地理學,……等等。

1980後,各學科在電腦中累積之資料日益深厚:資料庫、知識庫之建構日益宏大,對知識與資料的檢索和呈現更日益成熟,再加上1990年後網際網路的聯繫與溝通、匯集和相輔相成,對學術界而言,產生了極重要變革。這變革可由以下的兩方面觀察:


Page 1 of 4
上一頁

論文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