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滄海之珠•離情依依
滄海之珠入學因緣生活隨想回鄉偶書離情依依叢林風光烹飪社妙聽聞花緣花圓鄉間小路-茶旅

離情依依/不散的筵席•二之一


文/姚鳳秀

  每當驪歌輕唱,鳳凰花開時,又是別離時刻,縱有萬般不捨終究要別離,人生過程總是來來去去,於無常歲月中穿梭著,再富麗豪華的盛宴總會落幕,開始的時候是快樂的、結束時是無奈、心傷。這裡的人、事、物是那麼善良與慈悲,對於隻身異鄉的我特別的感動。

  物──剛進入學院時,對於這新環境感到很好奇,譬如高聳宏偉的山門、莊嚴無比的大殿及佛像、幽雅寧靜並富有禪意的禪堂(圖書館)、舒適寬敞的宿舍、二樓所矗立的阿彌陀佛,在在都吸引著如稚子般的我,尤其是禪堂八面佛龕,使我有一種重溫母親懷抱般的溫暖與安詳,最令我留戀忘返。

  每天浸潤在其中,而歲月悄悄地從旁溜走卻不自知,此時真正體悟到「書中自有顏如玉」、「深入經藏,智慧如海」的感受。讓我感到驚訝的是我們每天睡覺的地方,竟是在功德堂上方,起初是不太敢入睡,久而久之也就習慣與這些眾生共生存,就如滿慧老師所說的「那些眾生是與我們生存在同一個器世間的,只是我們看不到,而我們死後也會和他們一樣」,亦如慧日法師棒喝「誰是鬼啊!你才是鬼。」

  事──極樂寺就像是佛國淨土,具有八萬四千法門,能度千萬億眾生,真是不可思議,這裡法會活動很多,每逢假日,就見到師父們忙進忙出,整個寺院頓時活絡起來,尤其是大寮,覺訓師父與師姐、菩薩們,為我們的五臟廟奮鬥,他們的發心值得後輩學習,使我在每一頓飯的當下,都覺得萬般的感恩和來之不易,

  大師常常告誡學子們「受人滴水之恩,當泉湧以報」。但是我們只學得師父萬分之一的精髓,深感慚愧。這裡常常會與信徒接觸,有時真不知該和他們談些什麼,因為初入佛門,有許多佛法尚未明瞭,加上閩南語又不溜,所以在這裡很具挑戰性,並且還可以訓練我們膽量。一年很快又過去了,剛剛漸入佳境,又必須告別此地而適應別的地方,每天我們都在這棟大樓中生活,它如同呼吸般的自然,一旦要說再見時,便有不捨的心,人生可謂是無常的遊戲。

[續下頁]


上一篇離情依依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