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滄海之珠•叢林風光
滄海之珠入學因緣生活隨想回鄉偶書離情依依叢林風光烹飪社妙聽聞花緣花圓鄉間小路-茶旅

叢林風光/聖歌教唱


文/林素鐘

  小學時,學校要甄選合唱團,選拔的老師到每一班試音,當輪到我時,剛唱三四個音,老師就要我「停下來,再試一次」,我就更慎重的再唱一次。接著老師便說:「各位同學,這是屬於五音不全,錯誤的唱法,你們可不要這樣唱,知道嗎?」

  國中時,母親曾讓我試著去學琴,但經過半年後,鋼琴老師請媽媽不要讓我再去上課了,原因是「欠缺音感」。在往後國中、高中學生生涯裡,同學在臨畢業時練畢業歌,都會用驚歎號的口吻說:「素鐘,同學三年好像沒有聽過你唱歌!」仔細想想也是真的不曾開口唱過。經過那兩次印象鮮明的打擊,完全破壞了我對音樂的興趣,從來不曾把唱歌當成是快樂的事。

  直到入了學院,梵唄殊勝之音使我生起很大的歡喜心,永繼老師教得又仔細又有耐心,而且所唱梵唄悅耳動聽,經老師介紹才發現音樂也可以供養佛,因此,心嚮往之,便私下常常練習。而聖歌教唱的蔡文玉老師,每每在上課時,總是常常給我們鼓勵,絲毫不吝惜她的讚美。「這真是最美的和音,聽了讓我感冒好了一大半。」「哇!好棒!你們進步好多喔!」「奇怪,你們怎麼這麼厲害,教一次就唱得這麼好。」就這樣,一點一滴的,使我又重新燃起了對音樂的信心。

  聖歌教唱的這堂課,一直是我的最愛。我們就有如身在極樂世界裡,唱出心中的滿滿揚溢的法喜。而蔡老師就是極樂世界裡以慈悲愛語,用美好音聲度人無數的「妙音菩薩」。

  上老師的課總覺得意猶未盡,欲罷不能,一首接一首唱,常在驚聞下課鈴嚮時,才猛然發現一堂課又過去了,真是印證了「歡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的」這句話。

  「聖歌教唱」讓我欣喜發現,我的生命中又有了歌聲的相伴。


上一篇叢林風光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