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海會雲集•僧事實務
海會雲集同參道友佛光菜根譚僧事實務梵音樂舞行腳托缽剃度典禮修持一得生活園地

三皈五戒─報到組的話


文/ 蔡素嬌

  當老師提到極樂寺要舉辦三皈依五戒的當下,同學們個個摩拳擦掌,蠢蠢欲動地期望加入,果然老師不負眾望,懇請常住慈悲讓我們一展身手。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享受現成和參與的感受截然不同,唯獨經驗過、留下痕跡,才能領悟其中的甘苦。話說十月二十五日基隆果真不負雨都之盛名,滂沱的灑下甘露,正是龍天護法考驗大家的時刻到臨,菩薩們無顧雨的阻撓而絡繹不絕地擁進極樂寺,將寺內擠的水泄不通,可見龍天護法的第一關,大家是得一百分──成功!

  此次很慶幸被派到「報到組」,報到組看似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可說為前陣步隊,其資格條件:

  一、耳聰目明──善聽各家方言,眼力特佳,具速讀更優。
  二、口齒清析──諳國、台語及嬰語。
  三、面帶微笑──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四、身手矯健──爬楷梯高手,需要引眾。
  五、字跡工整──藝術家不宜。
  六、年齡──佛學院制訂。
  七、身材不拘──高矮胖廋不是問題,老少皆宜。
  八、耐煩的心──經得起留聲機的迴盪。

  以上條件具足者,可從優與此次皈依受戒者先結緣。想不到這樣一個好因緣竟落在我身上,與將近二千位未來佛結緣,確實千載一時,一時千載。

  因為歡喜,參與工作時面對菩薩格外用心。在報到處見到每位精進的菩薩,不畏大風雨,從家中匆忙趕來赴會,雖然全身幾乎濕透了,卻依然精神抖擻。這時想起大師法語:「忙就是營養。」無疑地,我週遭的人們,個個行色匆忙,怕錯過求戒、皈依典禮,所以忙,忙得忘了自己,只想如何正式成為佛弟子。

  由於身居前線打前鋒,手續完成即刻轉台支援壇內時,正當佛事開始進行,鐘鼓齊鳴迎請尊證和尚,菩薩們專注的眼神、威儀綻放著蓮花般的真善美景像,實在令人久久無法忘懷。感動的世界最美,真的沒錯!只要時時把握住當下的每個因緣,觀照彼此,您就是最富有的人。


上一篇僧事實務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