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海會雲集•行腳托缽
海會雲集同參道友佛光菜根譚僧事實務梵音樂舞行腳托缽剃度典禮修持一得生活園地

悉發菩提心


文/釋如康

  一人從背後衝向前,穿著一席銀光色的夜行衣,仔細一看,原來是清潔隊的女士,手握著銅板在投款缽。那一份感佩的心,不禁使我思索到底乾淨的是誰?每戶人家天天都在製造垃圾,有誰能像他們一樣不畏骯髒的做這樣的工作,看看他們的內心,散發出一道道清淨的光彩。

   在路旁的小麵攤上,有一群人正嘻嘻笑笑大快朵頤的吃,然而當托缽的隊伍行至身旁,想必是大男人礙於面子,不敢有所行動。但我想他們的內心卻藏有一份觸動,當我看到其中一人終於忍不住,掏了二百元跟隔壁說:「幫我拿去啦!我不參與也不信什麼。」只聽另一人說:「你自己拿去啦!」就這樣推三阻四的,殊不知好因好緣稍縱即逝,錯過了,未免可惜,當下自動趨上前去,幫他完成心願,也跟他結了善緣,這一份不好意思,阻擋了自己多大的發心,障礙了自己殊勝的因緣,讓植福田的機會,草草率率,輕輕易易的擦身而過。

  看看我們今日的社會,有許多這樣的人就白白的損失大好良機,但安慰的是,人並非完全冷漠無情,只要我們主動推他一把,扶他上去,亦能促成他與佛教的因緣。即使今後未再接觸,但那心田中的菩提種子,卻已深埋,期待有朝一日,能生根發芽,成長茁壯。


上一篇行腳托缽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