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極樂禮讚•大雄寶殿
極樂禮讚大雄寶殿外觀大雄寶殿八大菩薩大殿壁畫大殿的地板及天花板功德堂




釋迦牟尼佛演說西方淨土之殊勝

釋迦牟尼佛演說西方淨土之殊勝

  極樂寺的大殿有一特色:即兩旁皆為極樂世界之景象,而其正中央所供奉的是釋迦牟尼佛、阿難尊者、迦葉尊者,其喻為西方極樂世界及淨土法門之殊勝,是經由釋迦牟尼佛口中說出,娑婆世界眾生才得以知曉,而佛世時所說之法並無文字記錄,藉由後來的經典結集,後世之人才能聞法。

  經典結集在佛入滅後,由阿闍世王的保護下,五百羅漢會聚於摩揭陀國之王舍城郊外七葉窟,以迦葉為上首,阿難尊者誦經,優婆離尊者誦律,經諸長老修訂而成,才使佛法長存。

  迦葉尊者與阿難尊者,在佛教發展史上各代表不同的影響及貢獻。迦葉尊者,全名大迦葉、摩訶迦葉,皈依佛後,八日即證阿羅漢果,為佛弟子中最無執著者,曾受佛陀分予半座。為頭陀第一,又以「拈花微笑」之故事傳誦至今。佛滅後,成為教團之統率者,至阿難為法之繼承者,始入雞足山入定,以待彌勒佛出世,方行涅槃。阿難尊者,全名阿難陀,多聞憶持不忘,故稱「多聞第一」。為佛陀之堂弟,出家後常隨侍佛陀。世尊之姨母及五百釋氏女,得以出家皆因阿難請求之功。

  迦葉尊者與阿難陀常塑於世尊之側為近侍,迦葉尊者作老僧狀,俗稱「老迦葉」。阿難陀作青年人狀,俗稱「少阿難」。


上一篇大雄寶殿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