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極樂禮讚•大雄寶殿
極樂禮讚大雄寶殿外觀大雄寶殿八大菩薩大殿壁畫大殿的地板及天花板功德堂




佛光普照三千世界(背光)

佛光普照三千世界──背光

背光正確的名稱為「光背」,又作後光、光焰,象徵佛菩薩之智慧;上面代表諸佛菩薩,後面飛天代表供養諸佛菩薩。光背可分頭光與舉身光二種。頭光發自眉間白毫之光,即於頭面、周圍發圓光之光明相。舉身光即佛像全身之光相,或為舟形、蓮瓣形、或火燄形;火燄上常有天人,迦陵頻伽、梵字等莊嚴形式。佛三十二相中所述,佛常從其身體中放出大光相,即佛之身光任意普照三千世界,四面各有一丈,又作常光或圓光,基本上以圓形光背示之。此外,尚有唯獨佛在說法時才會放出的光,稱為現起光或放光,是以放射狀的光背示之(一般來說羅漢、諸天、供養菩薩都只有頭光而無舉身光)。只有佛和一般較常見的菩薩(特別在不作脅侍,而單獨供奉時)才有頭光、舉身光齊備。


上一篇大雄寶殿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