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專案計畫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委託研究計畫 1997年6月20日

資訊科技對人文、社會的衝擊與影響


編後語

習慣上,研究報告的編輯、出版,大都由研究助理負責,研究人員多半是在送廠付印前約略校閱一遍。有些研究報告甚至完全由經驗豐富的打字行老闆打字、編輯、校對、出版總其成。碩、博士論文的出版亦如研究報告一般。

其實,論文、研究報告的編排、設計並非隨隨便便的彙整、裝訂而已,自有其專業編輯的要求;除了內容及目錄章節等形式項目外,篇名、大小標、作者、頁碼、行距、欄距、字距、字體、大小等的版面設計原則及版權的宣稱和出版資訊的說明,都是應注意的編輯項目。

本研究展開之初,大家即以科際整合的研究範例期許,並責成本人擔任完稿後報告之編輯工作。由於時間相當緊迫,也因為七位教授的專長背景不同,撰稿習慣不同,編輯工作只能在「專長優先」的前提下,力求「減少版面的視覺差異」而已。因此,各章參考文獻的列舉方式,因研究者的個別考量而未做統一。而各章節的文字段落,亦因屬研究者的專業表達範圍,未做任何修飾更動。

本人除了負責目錄、篇章、大小標等編輯形式的統一外,並與計畫召集人謝清俊教授共同篩選最後的參考書目部分。編輯是眾志成城的協力工作,沒有張翠玲的耐心改錯、改版,沒有林呈潢的圖書文獻整理,沒有各位教授的信任、授權,沒有召集人的察納「雅言」,這本研究報告的編輯失誤可能更多,謹在此向各位致謝。任何編輯疏失都是本人之過。

謝瀛春謹誌

民國八十六年七月七日

統一編號

017064860233

 


上一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