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極樂禮讚
極樂禮讚大雄寶殿外觀大雄寶殿八大菩薩大殿壁畫大殿的地板及天花板功德堂

緣起•三之一

極樂寺設計師/賴鎮遠 836


  「極樂世界禮讚──從善導大師到星雲大師」,除了向各位報告我本人走向宗教藝術的因緣外,以及我對極樂寺設計的理念。極樂寺是我做過的寺院中,所花心血最多的,所以我特別有感情。

  我為什麼會走上設計寺院、雕刻佛像的道路?相信大家都很好奇,因為這種有色彩、與眾不同的佛像,看來看去只有我一個人在做而已,我不曾見過有如此的做法。我做此行業是從小時候到廟裡,所見的佛像都是一樣的,從來也沒有感覺一定要有人設計。當然,因緣巧合讓我走上宗教藝術的路,而影響我最大的是──善導大師。

  我相信跟我年紀相仿的朋友們,在小時候都曾經去過天主教堂,因為天主教發麵粉、聖誕卡,所以常常去。那時感覺去教堂是一件高尚的事,因為那邊的彩色玻璃、壁畫、雕塑做得活潑生動,台座、椅子都很整齊清潔,不同於我們寺廟的陰暗,所以我很喜歡去加入天主教。

  以後我走入社會,在中視擔任美術指導, 另外我私下研究藝術雕刻。有次接到歐洲訂單,要做一些西洋神像,如聖母瑪琍亞,維娜斯之類的,所以我是先做外國神像。一直到十多年前的某一天,桃園小人國的朱老闆透過友人的介紹,知道我對中國建築稍有研究。他來找我,我問他要用什麼材料做,他只說「用壓克力」,我就說「那兩年就報銷了」,建議他用真材實料做,比如琉璃瓦要用燒的,石頭材料要用石頭粉去灌,這樣做出來的東西才會堅固,而且也能符合小人國的世界水準。

  他想了一個禮拜又來找我,我就為他做天壇、紫禁城、妙因寺自塔、居庸關雲台。另外我做到龍門石窟時,問題就來了,因為各位知道龍門石窟是河南洛陽,當時是武則天用她的脂粉錢少下來雕刻佛像;這是我第一次有機會做到佛像,那時有毗廬遮那佛等八、九尊,我本來想以我的能力,一個禮拜完成一尊是沒有問題的,結果沒想到光是中間那尊毗廬遮那佛的佛首,就花兩個月才完成,為什麼呢?因為朱老闆拿七張照片給我,每一張的感覺都不一樣,有的威嚴,有的慈悲,有的瀟灑;各各不一,當時我很好奇怎麼一尊佛像可以多樣化的表現,後來終於研究出來。更讓人好奇的是雕刻這尊佛像的不是普通人,而是善導大師。

[續下頁]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