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論文目錄

「大學通議教育(含共同必修科)研究主題」研討會 1992年8月27-28

科技學科學生的通識教育:引言

Page 1 of 8

謝清俊

各位先進,各位學長:

懷著笨鳥先飛、拋磚引玉的心情,為各位作引言;敬請批評、指教。

這一節的討論題綱是:「科技學科學生的通識教育」。從前兩節的報告和討論,已經為我們這一節提供了非常好的概念和背景知識。

這一部份就不在此重複了(請參閱前兩節內容)。然而,為了方便討論,還是讓我試著把討論的範疇先予界定。在坐有許多位是物理、化學、數學、以及工程等等方面的專家,在各個學科的專業知識非常高深,教學經驗也非常豐富;換句話說,就是都有教育「技術學科學生」多年經驗的人。可是,我們現在要討論的題目,我以為,不是專業教育的問題。雖然這個命題和專業教育並非無關,然而,我們要討論的是在物理、化學、數學、生物、工程……等等專業學科以外,學生共同所須學習的部份。換言之,單一且唯一的技術學科是無法培育理想中的現代國民的,除了技術學科以外,應該還添加些其他的學識和教養。可是,要加些什麼呢?


Page 1 of 8
上一頁 論文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