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論文目錄

閱聽人如何迎接新資訊時代的來臨

Page 1 of 5

謝清俊 1995年8月1日

壹.前言

如果在新資訊時代來臨時,大眾傳播媒體沒有什麼改變,那麼閱聽人就不必作任何調適。所以,當我們談論閱聽人如何迎接新資訊時代的來臨時,媒體和社會形態未來可能的變遷,就成為必須探究的前題。要一探末來,是相當複雜且難以逆料的,非本文能盡其詳,幸好一般媒體關於這方面的報導甚多,可資讀者參考。是故本文僅能約理而說,並佐以新近的一些具體發展,來談談閱聽人可能面對的變革。

雖然任何媒體都有其特定的訴求對象,本文卻不擬於此作任何區分。換言之,本文所指的閱聽人即社會大眾,而討論的問題是一般性,是各種媒體共同關心的問題。

至於什麼是新資訊時代?恐難有一致的界說。在此,我們將它詮釋為國家資訊基本建設(NII)開始發展以後的時代。在技術層面上,它的主要特徵是:數位化電子媒介的興起、電腦網路的普及、多媒體和虛擬實境技術的廣泛使用、和種種文件處理技術的蓬勃發展和應用。在這些新科技和國家政策的驅使下,社會面臨空前的重大變革。我們姑且稱這個嶄新的時代為新資訊時代吧。

本文以下,在<數位化的威力>這一節中,將探究引發新資訊時代的主要原因,並界定一些重要的辭語和觀念,以作為後續討論之準繩。明白這一節中討論的各項,將有助於了解未來媒體可能的變革、新資訊時代的走向、和閱聽人因應之道。<網路上的媒體>和<資訊時代的脈動>兩節,分別談媒體未來可能的變革和社會大環境的走向。這兩節,只是筆者就所見所聞與一己所知,所述的個人觀感。不能算是對問題完整的論述,疏漏難免。最後一節<因應之道>是對閱聽人所提的建議,有不少是經驗之談,免不了有主觀的成份。

本文沒有列出引述的出處,這是因為寫稿時間緊迫及篇幅有限。本文雖不算是嚴謹的學術論著,可是,所有的引述依然忠於學術精神。也許過一段時間,有機會更新時,再將這些引徵補足。目前如有疑問,歡迎隨時指教。


Page 1 of 5
上一頁

論文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