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論文目錄

歷史語言研究所八十五年度第二次主題演講 1997年1月13日

文字、語言與數位媒介

Page 1 of 5

謝清俊

各位女士、先生:

很感謝貴所給清俊這份榮幸,向各位報告、請益。記得這已是第四次到貴所報告了。每次到貴所來,都是懷著一則以喜、一則以懼的心情,這次也不例外:所喜者,榮譽是也,有機會向各位親近求教是也;所懼者,以學工程出身的,到貴所談文字、語言,實在是班門弄斧,豈有不戒慎恐懼者耶?今天所談的,如有欠學、失當之處,尚請各位像以往一樣教我、指正我,讓清俊得有進學的機會。

幾天前,有位亦師亦友的老朋友,得知我要來此談「文字、語言與數位媒介」這個題目時,頗不以為然的為我耽心。他覺得這個題目簡直匪夷所思,生怕我說出些荒唐話來。各位也許深有同感。現在,就讓我先直截了當地說明今天要談的主題吧。

各位都知道,資訊科技的應用,給社會帶來巨大的衝擊,也引起社會急速的轉型、變遷。這也正是我們大家都正在經歷中的事。資訊科技這種不可思議的威力,究竟從何而來呢?簡單說,是拜數位媒介之賜(容後說明)。今天要向各位報告的主題,其實是想要問這樣一個問題:數位媒介的興起會不會影響我們的文字、語言的發展呢?當然,此問題所涉甚廣,坦白說,我沒有具體的答案,只有一些不成熟的粗淺看法,趁今天的機會就教於各位。

為了討論的方便,先讓我對媒介的含義作一界定,其次再簡單介紹一下數位媒介的基本性質,以及為什麼要探究數位媒介對文字語言影響的理由。末了,容我談談我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Page 1 of 5
上一頁

論文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