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論文目錄

歷史語言研究所八十五年度第二次主題演講 1997年1月13日

文字、語言與數位媒介

Page 2 of 5

一、文字與媒介

自從人們創作了文字,記錄文字所用的物質、工具和相關的技術,就成為文明發展過程中人們應用文字時關注的要點。讓我們統稱這記錄文字的物質以及工具技術等為媒介。在紙和印刷術發明之前,先民嚐試過各種物質以紀錄文字;陶、甲骨、青銅、木、竹、石、絹等是眾所周知的。這些物質呈現出輕重大小、笨拙靈巧、易攜耐久等等不同的性質,所用的工具技術也各具特色。如此記錄之文字資料,其適用之情境和製作之成本也各不相同。由此觀之,記錄文字須依附物質,並受此物質和工具技術的性質之限制。換個角度看,記錄著文字資料的成品,也正因此而因襲了媒介性質,呈現出不同的風貌,人們據此而開拓出各式各樣的應用。

紙和印刷術被譽為我國五大發明之二,這是媒介的革新。紙這個物質和活字印刷技術的運用大大改進了記錄文字的效能和大幅降低了製作成本和時間,使得知識得以廣為流傳、精煉累積,對我中華文明的提昇功莫大焉。這是善用媒介成就文字大用的典型。

再稍細來看,文房四寶的成熟和書法的發展有沒有關係呢?隸、楷、行、草的演變或多或少改變了些構字的情況。印刷術的使用也造就了印刷字體。從歷史的軌跡上看來,文字和媒介之間是有些互動關係的,然而此關係似乎並未受到重視。可是,數位媒介和傳統的媒介大不相同,數位媒介對文字、語言的影響究竟如何?且讓我們一探數位媒介的性質。


Page 2 of 5
上一頁

論文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