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論文目錄

「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18期」 1999年6月

佛教資料電子化的意義

Page 1 of 6

謝清俊

各位好!今天實在很榮幸到這裡向各位做報告。辦這個活動的時候,自衍法師找我,我說我實在是忙,六月、七月各有一個國際性的會議,這兩個國際性會議之間,事情特別多。所以他就說好吧,下次再說。過了不久,接到他的E-mail:「有很多人說,佛教界做佛教電子化是不務正業,您有什麼看法?」還問我很多其他的問題,我都回答了。後來他說:「您還是來講一講好了。」

其實,「佛教資料電子化的意義」這個題目,我第一次講是在中華佛學研究所,第二次則是去年在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舉辦的「網路資源在佛教圖書館之應用」研習營。那兩次演講都是依理論來討論,就是談一談電腦化、網路化後,我們的社會究竟會變成什麼樣子?對自衍法師提到這件事情,我準備了一個很短的報告,來說明我自己的一些看法,如果不對,請各位指正。這份資料在研討會後會放在香光的網頁上,大家可以免費的下載。

今天的報告包括前言、網際網路的一些功能、溝通、媒介和文字般若的關係、網路上的語文、文字般若的情境,最後做一些建言和結語。


Page 1 of 6
上一頁

論文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