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論文目錄

「第三屆國際漢學會議」 June 29~July 1, 2000
漢學研究通訊第二十卷第二期(總第78期) 90年五月出版p58~p67

對『資訊科技之於學術研究』的幾點看法

Page 1 of 10

謝清俊

各位先生、各位女士:

能有機會在此向各位報告,深感榮幸。

我想,我和各位一樣,己深深地感受到這幾年來,我們的生活環境變得真快,快到令我們措手不及!只要稍事留意,便不難從日常接觸到的信息中發現:計算機、網際網路、手機、衛星與無線電通信、生物科技、新材料、新工具、新產品,以及新媒體、新藝術、後現代思潮、解構主義……這些無論是科技的、人文的新猷,全都不約而同地試圖改變現狀、試圖影響我們的生活。所以,敏感的人,早已經查覺到今非昔比:家裡的長幼、夫婦以及親戚之間的關係已開始改變了;朋友、同事、師生、同學的關係也和以往不一樣了;公司行號的經營方式和組織形態變了;行業之興衰起落更是司空見慣,當然,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學術研究環境又何能例外?這一切的動盪不安,究竟要把我們帶往何處?每念及此,無不感到自己熟悉的往日情境已一去不再復返,而茫茫前途則充滿著驚悚和不安。

觀察這些帶來動盪的因素,資訊科技實是一個根本之處─其他因素莫不受到資訊科技的襄助才能張牙舞爪、來勢洶洶(至少,資訊科技加速了、增上了其他因素的發展)。這兒所指的資訊科技是廣義的,不是僅僅指計算機和通信技術這麼狹義的說法。廣義的資訊科技是泛指所有處理資訊的科學和技術─這當然包括了我們做學術研究在內。根據美國的國家計算、資訊與通信的協調辦公室(National Coordination Office for Computing,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在1998年的報告指出:資訊科技正在使我們的社會轉型,它改變了我們溝通、處理資訊,以及學習的方式;它改變了商業和工作的本質;改變了我們的醫療和保健;改變了我們如何設計與製造產品、進行研究、以及與環境相處;它也正使美國的政府轉型。這真是一針見血地描繪出目前社會全面急遽轉型的景觀。依這樣的說法,實在已難想像出什麼東西將不會改變。總而言之,資訊科技已經啟開了這史無前例的社會全面急速變遷的序幕。

處於這樣急速變遷的大環境中,我們的學術研究環境勢將大幅變遷無疑,不確定者唯遲早而己。是故,這波學術環境的變遷將如何變?會變的有多快?多大?多深?多久?會把我們帶往何方?學者該如何關心這個問題?如何才能在此劇變的漩渦激流之中把穩了舵,掌握我們的未來?清俊希望能從觀察此變遷的緣由和從已呈現的事相上,在此表示一些一已之見,更希望的是:能拋磚引玉,引起更多的學者關心這個問題。

以下,讓我們先綜觀資訊科技在各學術領域已帶來的變遷,再以一個人文的資訊理論來省視資訊科技對漢學研究的影響。


Page 1 of 10

論文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