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論文目錄

「第三屆國際漢學會議」 June 29~July 1, 2000
漢學研究通訊第二十卷第二期(總第78期) 90年五月出版p58~p67

對『資訊科技之於學術研究』的幾點看法

Page 2 of 10

壹、資訊科技在各學科中的影響──資訊學發展初探

自從1960年代初期商用電腦出現以來,電腦對各人、機構與社會的影響,就一直深受政界與學術界(尤其是管理科學)的關注。此時,人們正開始嚐試用電腦來解決複雜冗長的計算問題、處理一些例行的事務,並開始研擬如何對付隨之而來的就業、轉業和因應電腦化的組織變遷等等問題。從歷史的長河來看,資訊科技是一直影響著人類文明走向的;諸如,由於文字之故『百官以治,萬民以察』。事實上,所有的人類文明,其知識的累積、運用、以及文明的進程,均依賴處理文字資訊的技術(這並不涉及電子媒介的應用),沒有一個文明例外。從我們的過去來看,由於有紙和印刷術發明、簡冊書本的製作、檔案與圖書的管理流傳和保存、文獻學與浩蕩如海的文獻發展…種種處理文字資訊的技術作基礎,乃致於形成了我們的社會、官僚與教育種種體制。是故,有文化人類學者把電子媒介應用之前的文明劃分為口語文明和文字文明兩大時期 ;這些立論的基礎,實鑑於資訊技術的運用。

電子媒介的運用遠早於電腦,從電報的發明便揭開了序幕,之後的電話、廣播、電視與錄音錄影等等,無不導致社會的變遷和學術環境的變革。然而這些影響均不及電腦和網際網路之大之深之廣。
電腦對學術界的影響,早期的焦點是運算(數據)和資料(符號)的處理。此時,計算(Computing,包括數據和符號之處理)一詞是主要的名相,它包含了有數值方法以及資料處理(data processing)等。這些應用的影響固然不小,但其作用之範疇對學術界而言仍是局部的,工具性的;雖然這時已逐漸引起學者在研究程序、方法、以及觀念上的若干改變。

至1970年代電腦在學術界普遍運用之後,各學科所受的影響日益顯著。此時,電腦不僅明顯地「身居要職」(成為不可或缺的工具),改變了該學科中做研究的方法和程序,並且改變了該學科基本資料的蒐集、彙集、運用、與表達和詮釋。於是,對該學科之內容,亦使學者不知不覺地產生了新的體認和看法。此時之主要名相,是在該學科之前冠以計算的(Computational)一辭,以標明該學科在利用電腦之後的新猷─亦即在該學科內所生的新枝節。典型的例子有計算語言學(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之於語言學、計算物理學之於物理,以及計算化學、計算地理學…等等。

1980年以後,各學科在電腦中累積之資料日益深厚:資料庫、知識庫之建構日益宏大,對知識與資料的檢索和呈現更日益成熟,再加上1990年後網際網路的聯繫與溝通、匯集和相輔相成,對學術界而言,產生了如下兩種形式的重要變革。


Page 2 of 10
上一頁

論文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