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論文目錄

「第六屆海峽兩岸圖書資訊研討會」主題演講提要 2001年1月9日

資訊科技與學術研究

Page 3 of 4

貳、從資訊科技引發的學科形式上的變化來觀察

資訊科技對學科影響的另一種方式,是側重在電腦模擬的應用和各種資訊系統(資料庫、知識庫加上工具與程序知識)的發展,從而建構了與該學科平行的虛擬數位世界,與傳統的該學科相得益彰、相輔相成。

於此,傳統語言學之於計算語言學的相倚相生的關係是最早的例子。目前,計算語言學不僅提供了無數的新工具、新方法、新觀念來豐富語言學,其未來之前途,更有凌駕於傳統語言學之氣勢。這並不是說計算語言學「打敗了」傳統語言學,革了語言學的命,而是顯示資訊科技富豐了語言學的內涵,擴大了語言學知識的範疇,當然也改變了許多傳統語言學的觀念和做研究的方法與環境。

另舉一個例子:地理資訊學(Geo-informatics)。在資訊系統的發展方面,地球科學(Geographical Science)方面是多彩多姿的,它不僅有本科的Geo-information System, Spatial Information System,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 Information System等等, 還有許多相關的工具系統,諸如各式各樣的專家系統(Expert Knowledge System)、資訊管理系統(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輔助決策系統(Decision Support Systems),以及模擬用的圖形庫、溝通用的衛星通信系統、遙感(測)系統,甚至於涉及與之相應的人文、社會資訊系統等等。在這樣的多元齊頭並進之下,全體結合成一個虛擬的地理世界,其輪廓業已顯現(請參照 [圖一])。在這樣環境下的地球科學,表現出了傳統地球科學和地球資訊學之間明顯的一一虛擬對應,十分有趣。在〔表一〕中,我們可以看到學科間彼此間之呼應,以及物質能量與資訊之間的對應,等等。

圖一 數位航空太空與數位地球一體化網路系統

 

表一:地理科學與地理資訊科學之間的對映關係

這種資訊科學與某學科結合的模式,似乎是實虛之間的對應:「實」的是指傳統的該學科,「虛」的是指數位建構的模擬世界。然而,再思考一下,就會發現,所謂「實」的傳統學科,對存在的地球實體而言,也還是「虛」的,它也僅僅是實體的理想模型罷了。這理論與實體的虛實對映其實是普偏存在於科學、工程界的。人們的所知,終究與實體之間,仍有一段距離的,仍不能盡其真。這麼看來,對實體而言,就有兩層的虛擬了;數位創造的世界是虛擬的虛擬。這究竟表示著什麼呢?也許可以這麼說,第一層虛擬是類比的虛擬世界,是傳統媒介表現的虛擬世界;而第二層的虛擬是數位的虛擬世界,是數位電子媒介所呈現的虛擬世界吧!然而此二者對學術研究發展而言,究竟代表的是什麼意義呢?這應該是值得我們留心的問題。


Page 3 of 4
上一頁

論文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