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論文目錄

「圖書與資訊學術研討會」 東吳大學 2001年3月4日

漫談國家數位典藏

Page 1 of 3

謝清俊

楔子

自從資訊科技普遍應用以來,對社會的影響日益深邃。以往,資訊科技對工作的影響是局部的。典型的改變如:書目資料的電腦化、研究文獻全文資料庫的建制、和一些行政工作的自動化等等。這些建樹僅在局部的事務範圍內,幫助我們做一些例行的計算或是文字處理工作,直接或間接,溫和地改善我們的社會環境與生產力。然而,自從1995網際網路盛行以來,資訊科技對我們整個社會的影響程度急遽昇高,無論是在生活、工作、學習、休閒娛樂等等方面,都已經讓人們感覺到這一波『變』的壓力。資訊科技已然帶來了社會變遷。

資訊科技帶來的變遷可以從兩方面觀察:其一是溝通,其二是對知識的處理。網際網路改變了人們彼此溝通的行為和成效,如:電子郵件、電子辦公室、視訊會議;改變了蒐集資料的方式和效果,如:上網下載論文、蒐集以往極不容易獲得的技術報告或專案報告;數位化資訊也從數字、文字擴展到圖表、圖繪、影像、聲音、動畫,以至於非文字形式的數位資訊大量湧現。此影響所及不僅提供了新的寫作的方式和新的多媒體資料庫,也改變了基本的知識表達和呈現,進而影響到學習和研究的態度和方法。多媒體技術使得研究有關的器物,皆可數位化。這個功能突破了以往資訊科技只擅長處理數字和文字的刻版印象,使一切文物(尤其是極希有的)都可以以數位化的形式廣為流傳、運用。以往,學者研究所能取得的文物無不深受時空環境的限制,於是有「富有」的學者,他們比其他「貧窮」的學者較容易取得研究必需的素材;一旦希有文物大量數位化之後,每個學者都可將變得極其「富有」,研究素材取得的時空環境限制將逐漸消融。


Page 1 of 3
上一頁

論文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