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論文目錄

「圖書與資訊學術研討會」 東吳大學 2001年3月4日

漫談國家數位典藏

Page 2 of 3

一. 資訊科技與新文明

我們發現:在網際網路之下『團隊合作』變得的非常重要。它可以使我們能力的質和量明顯地增強。這觀念業已獲得許多人的認同。換言之,網際網路已經開始逐漸地改變了我們做事的基本態度、觀念、和方法。其次,在網際網路的協助下,『跨領域的』或大型的『綜合計畫』不再是難不可及的事。原因之一是因為此類研究常常因溝通困難且成本甚高而滯礙難行,但網際網路使溝通的成本降低、效果反而倍增,消解了這個難題。處此情境,我們有機會設法解決許多以往無望解決的複雜問題。再者,在良好的溝通和規劃之下,往往可以節省許許多多的研究資源,如:時間、經費、人力、物資等,網際網路正可以在這個論點上一展長才。網際網路造成的組織重組(organization re-engineering)、教育體系的革新等,就是最好的例子。

上面所說的,並不能盡網際網路帶來的種種變遷。事實上,網際網路所主導的溝通革命和知識處理革命,使得今後的變化實將有無盡的創意與可能。雖然我們對溝通和知識處理的改變還待觀察、研究和分析,可是,溝通是肇造文明的源頭,知識處理是文明演進的動力,這兩項因果卻是無可否認的。資訊科技和網際網路帶來的種種變遷實不能等閒視之。

數位媒介的發展,帶給人類文明史無前例的巨大改變;其影響之大,較紙和印刷術之發明尤甚。許多學者都已同意:人類文明的記錄和傳承,已經開始從紙上轉變到網路上(數位化)。這可以從聯合國推動Memory of the World計畫以挽救瀕臨滅絕的人類文明,從列強無不積極推動數位圖書館、數位博物館、或數位典藏這類的計畫以強化他們的文化功能和影響力等,得到佐證。在這劇變的時刻,我們主動地改善環境,似乎是我們主導此變局唯一可以信賴的指針。


Page 2 of 3
上一頁

論文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