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論文目錄

「圖書與資訊學術研討會」 東吳大學 2001年3月4日

漫談國家數位典藏

Page 3 of 3

二. 資訊科技與經濟發展

資訊科技對產業和經濟的影響,則是另一端。自從1977年資訊經濟的理論和架構由美國商業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提出以來,資訊業的就業人口在先進國家早已超過了所有就業人口的50%(美國的在1998年已超過60%)。『「知識」將成為產業最重要的資源』的理論,早在1960年代即已提出,至1970年代已經廣為人知。以資訊科技改善組織的一切溝通和一切知識處理早已成為一切產業、商業發展必要的看家本事。至1994年網際網路急速普遍以來,資訊經濟或「知識經濟」的理論亦隨之蔚為顯學,而電子商務的風潮席捲全球。產業和經濟的發展實在是建築在知識和文化的基礎之上的,試問:沒有知識那來的經濟發展呢?文化即知識的累積和傳承(此所指的知識並不限於科學知識)。以此觀之,資訊科技對產業和經濟的影響是全面的,而且既深遠且無所不至。

我國的文化博大精深,淵遠流長,是世界人類共同的無價寶藏。若能將之數位化廣為流傳應用,其在文化和經濟兩方面的價值是無可限量的。對文化而言,這是精緻文化的普及化、教育的普遍化和終身化、是讓文化精髓人人共享、更是創造新文明和新社區文化的絕佳契機。從產業和經濟的層面來看:在基礎上,新文明將提供嶄新的環境;在應用上,數位化的精緻文物檔案資料,正是軟體產業、加值產業、內容產業、文化產業等等的極佳原料。如果這樣的極佳原料能充分供應,未嘗不是我們發展上述這些產業的大好機會。這些產業的產出,不僅可以提昇我們所有產業的生產力、競爭力,並且可用於外交、國防、學術研究、教育、民生等等方面。

由以上觀之,為迎接這一波媒介革命所帶來對文化、人文、社會等等的挑戰,我們以國家的力量全面投入,應是有遠見的適當措施。事實上,國科會已於今年一月間宣佈正式開始籌備『國家數位典藏』的國家型計畫。以下,容我直接用一些原始資料,來向各位作『國家數位典藏』計畫的說明。

以下請參考投影片


Page 3 of 3
上一頁

論文目錄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