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處理實驗室 專案計畫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計畫案 1999年12月

八十七年度國科會數位博物館專案計畫評審說明

Page 2 of 5

貳、八十七年度專案計畫之構成與內容

一、數位博物館專案的組織

本專案是一個國科會(企劃處)主導的計畫,其組織如圖二所示。本專案執行之政策與重要決策,由「諮議小組」來決定。該小組由國科會張副主委進福召集。新的工作計畫(如主題計畫)將由工作小組初審,通過後報請諮議小組裁決。

諮議小組下設有「評審小組」與「工作小組」。評審小組即本小組,由諮議委員劉炯朗教授召集,專司對本專案的評審事宜。工作小組由本專案的總主持人謝清俊召集,這是專案執行的監督者、審議者、和決策者。其下設兩個辦公室:一是「專案辦公室」,負責本專案之管理、執行、內部的協調及提供技術支援等事宜;一是「推廣辦公室」,由負責本專案成果之推廣工作。

二、數位博物館專案中的計畫

「數位博物館專案」之目標,在於在網際網路上建立有社會效益、有文化特色、有博物館屬性的數位典藏。適合這些條件的計畫,稱為「主題計畫」。此所指之社會效益,如:能促進各種教育(制式、科普、社區、素養、成人、終身等)以及產業和經濟發展等的效用均是。為求「社會效益」之易於發揮,所發展之典藏在使用時應注重其易用性、親和性。所謂「文化特色」,是指典藏內容具有文化方面的價值。限於經費,在專案初期只能挑選文化價值高,且與其他子計畫重複性低的來優先進行,不可能全面大規模資助。而有「博物館屬性」的,是指典藏的內容應有明顯的文化主題,且包含多種記錄事實和知識的媒介(換言之,是多媒體的形式)。

「數位博物館專案」組織圖

圖二:「數位博物館專案」組織圖

為建立上述的數位典藏,在文化主題上必須作該特殊領域中專門知識在電腦中如何表達的研究,並且還要研究選擇適當的資訊技術,作創意性的開發。是故本計畫亦支持:與上述之數位典藏主題計畫相關的通用性、技援性的技術開發和環境建制的計畫。此所指的通用性,是指可適用於許多主題計畫的,如:地理資訊系統,曆法系統等,它們是可以提供時空坐標來定位文化內容的,也可建立一個共同的環境讓所有的主題計畫共用、讓所有使用者共享。適合這些條件之計畫,我們稱之為「技術支援計畫」。

在資訊技術方面,本專案強調用已發展成熟的技術,來建構數位博物館,而不是對計算機科學新理論的探求或新技術的研發。建構數位博物館的重點之一,在於資訊技術應用於文化上的意義和創新。換言之,本計畫應用資訊技術的重點,在探究如何將適當的資訊技術實際運用於「數位博物館」的建構(是 “know how”,而不在 “know why”)。在文化主題的表達方面,則強調對既有資料和知識的整理,以及它們在計算機內部的表達;而不在對文化主題資料的收集,也不在對文化新知的追求;雖然本計畫執行的效果,一定會導致獲得相當程度的新知識和新技術。

茲將本專案中的主題計畫和技術支援計畫的定位,說明如下。

1. 主題計畫

目前的主題計畫,規劃了「鄉土風情」和「傳統文化」兩方面。

在「鄉土風情」方面,有二個綜合性質的人文主題計畫,即:「淡水河溯源」和「臺灣原住民 — 平埔族群」。此外,在自然科學與自然生態方面則有:「蝴蝶生態面面觀」和「台灣的魚類和植物」。

在「傳統文化」方面有:「傳統思想與文學(四書、老莊、唐詩)」(這是技術支援計畫「搜文解字─語文知識網路」中的主題內容部份)、「不朽的殿堂--漢代的墓葬與文化」、「火器與明清戰爭」等三個。

本專案主題計畫所欲建構的典藏主題,是多媒體形式的「知識結構」。所謂「知識結構」包括:知識的基本表達,即在計算機中的資料結構、知識的屬性與背景資料的整理、以及其內容的「外化(形式化)」等等。所謂屬性資料,如書目資料之於書。至於背景資料之一例,即為某專業領域共同之後設資料(metadata)。所謂內容之「外化」,最常用的方法是,採用國際標準(或相容)的標誌語言,將人可理解而機器無法理解的內容,用標誌語言表達,以便於機器處理。此類的標誌語言如SGML、XML、HTML等是。除標誌內容外,標誌語言還可以建立外化內容之間的聯繫關係,因而構成一知識結構體。

2. 技術支援計畫

在共通技術支援的系統方面,八十七年度已著手建立的有:關於時間、空間和語言文字等共同的座標體系,此即「人文與自然資源地圖」和「搜文解字─語文知識網路」兩個計畫的主要內涵。此外,還有一些共同的資訊技術項目,包括:文件的「資源組織與檢索之規範」、從使用者角度觀察的「系統評估」(只先以淡水河溯源一個計畫為對象試行),以及以發展一些共同資訊支援技術的「數位典藏系統先導計畫」等,作為今後共通支援系統之一部份,並給新主題計畫採用。

關於八十七年度本專案的結構,以及主題計畫和技術支援計畫之間的關係,請參考圖三。

 


















|


















|













 




鄉土風情          
人文 淡水河溯源  

·

·

·

 
臺灣原住民 —— 平埔族群  

·

·

 

·

自然 蝴蝶生態面面觀  

·

·

   
台灣的魚類和植物

·

·

·

 

·

傳統文化          
傳統思想與文學(四書、老莊、唐詩)  

·

·

   
不朽的殿堂--漢代的墓葬與文化

·

·

·

 

·

  火器與明清戰爭  

·

·

   

圖三:八十七年度主題計畫及技術支援計畫關係圖


Page 2 of 5
上一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文獻處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