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滄海之珠•回家偶書
滄海之珠入學因緣生活隨想回鄉偶書離情依依叢林風光烹飪社妙聽聞花緣花圓鄉間小路-茶旅

回鄉偶書/人生樂章小插曲•二之一


文/陳世佑

  當我寫此篇回鄉偶書時,滿霧疑雲,因寒假大半留院幫忙,然這次歸回,倒也稍有體會。分享給各位,或許是人生一小插曲,卻是我歷經成長過程之見證。

雨與晴

  歸家途中,細雨綿綿,微微落下,詩情畫意,如畫般夢幻,卻又真實。提起行李撐著傘,開始把脈我的人生。

  途中,人來人往,見匆忙步履,為三餐奔波,然慾望填補不了滿足,一味積極充實慾望,遺棄真如佛性。(心情如網上獵物,悲痛不已。)此時坐在火車上,手中一本《33堂札記》說到:「悲歡波濤之上,包圍了無限的安靜和平寧,有此體悟,人什麼時候,也都應能從困頓,愁悶中振作精神!」看到這裡,頓時陰霾全掃,且在《解脫自在園》中佛使比丘言:「如果我害怕面對任何情境,我要持續在那情境中,直到恐懼消失。」來自我訓練,用心去聽,用心去看,直接面對,體驗佛法本來如是。

  南部地區溫差大,早上豔陽高照,夜晚凜冽寒冷無常。

  父親在我回家幾天後,便拉我及弟弟田野散步。田埂小路踩著泥香,故鄉一景一物,卻也感動萬分。以前父親常言:「若人有成就,第一感念家鄉父母。」當時體會不出,何要念舊?現今觸景傷情之餘,倒有同感。

  來到伯父鵝寮區,站在岸上,觀看岸下鵝群漫步,悠閒心情令人羨慕。初時,鵝群驚慌失措,外來者干擾,後見毫無敵意,家畜習性,倒也安心。

[續下頁]


上一篇回鄉偶書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