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滄海之珠•回家偶書
滄海之珠入學因緣生活隨想回鄉偶書離情依依叢林風光烹飪社妙聽聞花緣花圓鄉間小路-茶旅

回鄉偶書/上路了


文/王美然

  「近鄉情怯,半喜半憂。」該是我現在最佳的心情寫照吧?

  平日學院生活緊湊而忙碌,不但要追著各項課程進度,研讀佛教經典,了解教義、背誦經文、練習梵唄法器及語文。香燈(負責寺院各殿堂的上香、點燈、打供、打板以供作息訊號)、典座(寺廟負責烹飪供應大眾三餐的職務)、行堂(負責擺設碗筷分配添加飯菜的職務)……每項輪組工作又各自有不同細節要注意,對於初入佛門的我來說,無疑是一項體力與智力的雙重考驗。

  因此,我幾乎是沒有什麼空閒想到別的事。現在放假了,能見到久違的家人、朋友,自然是開心的;但是一想到他們若是問到為何我會丟下穩定工作及家人,來到學院?又在這裡到底學了些什麼?我該如何回答?擔心這段日子的功夫未學好,答覆得不如法,或是給了不正確的答案。

  回到家裡,爸媽碰巧都感冒,妹妹嫁出去,弟弟入伍了,不復往年全家人熱鬧大掃除的情形,今年的年透露了股冷清氣味。不禁令人聯想到世事原本就變化無常,但世人多癡心妄想擁有恆久不變,親情如此、事業亦如此。

  與一之前同行見面,當時她很不能理解我怎麼會「想不開」,放棄青春美好歲月,不把握時間盡情玩樂,而跑到感覺上只有老人才會想要去的枯燥地方?經過一番談話之後,很奇妙的,她竟然對於我到佛學院的決定投了贊成票,還認為我作了一個很正確的決定。「與其浪費時間在外遊蕩迷失,到頭來一場空,不如趁早設立有意義的目標努力。有時候,不是得到的多才會快樂,懂得割捨不必要的慾望,也許獲得的是更單純的幸福。」這話,從一向崇尚享受主義的她口中聽到分外驚奇,沒想到佛法影響了我,也間接改變了她。

  經過了和好友、以前同事、親戚家人及打禪一的同參等……一一討論分享這段日子所思所想,我更清楚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和很多人不太相同;但令人高興的是,也和越來越多的人相同。在學院中有充滿了使命感的老師們,以悲智願行予以帶領;還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學,希望追求真理、良善、心美,更願意將這麼棒的「佛法福音」去傳遞給更多人知道運用,以解除眾人的苦痛,擁有自在安祥的修行生命。現在這就是我想要的,我知道路還很長,但畢竟已經上路了,不是嗎?期許自己好好加油!


上一篇回鄉偶書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