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滄海之珠•回家偶書
滄海之珠入學因緣生活隨想回鄉偶書離情依依叢林風光烹飪社妙聽聞花緣花圓鄉間小路-茶旅

回鄉偶書/出家感言•二之一


文/釋勵和

  有海無邊際,世間多憂苦,流轉起還沒,何處是依怙?就這樣在丁丑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假觀音寺,恭請 上柏 下泉法師為我的剃恩師,取法號為勵和,意思是六和敬,又或一切名相有「和」字都有其代表之意。

  出家之因緣相遷沉沒,示入輪迴,欲報罔極深恩,莫若出家功德,截生死之愛河,越煩惱之苦海,報千生之父母,答萬劫之慈親,三有四恩,無不報矣。

  在俗家時曾體驗過及見到生老病死的種種痛苦,在那種情況之下,無常一到,何處作依怙呢?像在醫院內的病人痛苦呻吟,又有誰能伸手替他們消災呢?像我自小健康欠佳,曾受過三次以上的大劫,由生死關頭回轉過來,最嚴重一次在沒有知覺之下昏倒,才豁然大悟什麼叫人生無常,佛法的重要。

  在農歷甲戊年二月三十日起的每年的今日,我的心境會很沉重,沒有東西可抵消那一剎那的無常,從那天起我就有一個念頭要出家;乃至於我每年出國旅遊,看種種不同環境的生活,始終找不到自己,唯有放棄我一生中最理想職業──野馬哈電子琴老師之職,而進佛學院,從中領悟老師的教導,最後心甘情願走上出家之路。

  回頭想想自己所曾有的痛苦不算什麼,外頭還有更多人在受苦受難中,而我安住在常住,茶來伸手,飯來張口,舒服的聽聞佛法。

[續下頁]


上一篇回鄉偶書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