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滄海之珠•回家偶書
滄海之珠入學因緣生活隨想回鄉偶書離情依依叢林風光烹飪社妙聽聞花緣花圓鄉間小路-茶旅

回鄉偶書/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文/鄭慧芬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詩,是敘述一位離家已久的老者,在返鄉後的心情;我雖然離家只有三、四個月,但返家的心情是一樣的。

  幾個月沒回家了,高雄的景象依然如故,但心中對於回家的感覺卻一直期盼著;坐在火車上心中,不由得有一種興奮的感覺,回家要說些什麼?學院的生活點滴迫不及待的要與他們分享。

  在家只待了兩天,後來就到我的第二個家──育幼院,它是大師所創辦的,也是我法身慧命的家。山上農曆年是非常有年節氣氛的,活動也很多,有遊行、義賣、平安燈等活動,所以就回去幫忙,但收穫則是一喜一悲。

  喜的是我又學會了一種新的技能──做糖葫蘆,還有以前手語實習時所認識的一位聾啞朋友,她帶著先生、女兒到山上玩,想不到她還認得我,但是手語太久沒用了,不知如何與她溝通,只用了一些簡單的話問候她,很遺憾的是無法與她分享學佛的內容與心得;佛法之高深奧妙不是手舞足蹈間所能道盡的。

  憂的是以前同事的父親因過年喝了幾杯酒,回到家不小心撞到門,就這樣倒下,再也沒有醒來,我們怎麼樣也沒想到事情會來得如此突然,連他的家人也都在毫無心理準備中,要去接受這樣一個無常的到來;其實無常就好像影子似的如影隨形的跟著我們;說到他父親與我們的因緣是在前年過年我們的花車佈置需切割木板圖案,所以請他父親幫忙,他也很樂意與我們結緣,就這樣與育幼院結下了一份善緣。在告別式時院內大大小小都來念佛與他父親結緣,希望他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常聞佛法。

  回家的感覺真好,用不一樣的心態與觀點去重新看以前所處理過的事,會別有一番不同的體驗。佛法就是要在生活中求,當人生的境界一來,就是我們要去排除、轉境,這樣也才能學以致用。所謂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也能讓我們看得更多、更遠、更廣,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活在當下。


上一篇回鄉偶書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