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滄海之珠•回家偶書
滄海之珠入學因緣生活隨想回鄉偶書離情依依叢林風光烹飪社妙聽聞花緣花圓鄉間小路-茶旅

回鄉偶書/平安燈法會


文/彭慧美

  平安燈、光明燈、福田燈……無盡燈,燈燈輝映,不管它是什麼燈,春節佛光山賞花燈之行,最重要的是點燃自性的心燈。佛光山花燈有今日之規模,源於民國六十九年政府提倡全面自強活動,每年春節期間都會舉行平安燈法會。平安燈又稱福田燈,點燃平安即是一種福田。

  封山之後,只開放半個月,農曆初一至十五日,除了掛滿全山數以萬計的大小花燈,還有拜千佛、朝山、過堂、燒頭香、大慈育幼院花車遊行、贊助佛光大學義賣……等,及受大家喜歡的上燈法會。今年的特色是千人過堂及燒頭香,燒頭香又稱吉祥香,只要是今年第一次到寺院所上的第一柱香稱頭香;佛門的叢林用餐方式稱為過堂。

  每到夜晚後,整座山谷映映光亮,如同白晝一般,瑰麗燦爛如佛國淨土,令來訪遊客獲得愉悅。藉由帶巡禮殿堂及各處的法師細心介紹佛教及佛光山的創立,未來的走向,提供社會大眾對於佛教的認知及假日修持去處。

  佛光山全山上下的法師、佛學院師生、帶領信徒、義工莫不巧運心思將平安吉祥、圓滿自在的花燈呈現給十方信眾,使其法喜充滿,因此本著佛光人「給人歡喜」的信條。使許多來賞花燈的遊客感動又感恩。

  燈是十供養之一,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為十種供養。佛在世時,即勸人燃燈供佛,並開示《施燈功德經》,宣說燃燈供佛之殊勝意義。

  佛光山封山之後,許多十方信眾,不知可到佛光山參加修持活動,春節過後有一系列的假日修道會,活動項目有水懺、抄經、八關齋戒、親子活動、朝山、禪坐、佛學講座、頭陀義工等十項。

  佛陀出生在人間,修行在人間,成道在人間,度化在人間,一切皆以人間為主,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其特性具有人間性、生活性、利他性、喜悅性、時代性、普濟性,並使佛教家庭化,實是一位人間的佛陀。


上一篇回鄉偶書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