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滄海之珠•回家偶書
滄海之珠入學因緣生活隨想回鄉偶書離情依依叢林風光烹飪社妙聽聞花緣花圓鄉間小路-茶旅

回鄉偶書/回家•二之一


文/辜雅琴

  回家的心情很迫切,寒假的到來,見每位同學都歸心似箭,臉上洋溢著滿足的神情,盼望已久的寒假,就如師所言,我們正欣喜地倒數著日子,迎接它的來臨,二十多天的假期,一方面能使緊繃的思緒暫時紓解,另一方面整頓上學期的學習成效,藉此理出下學期的學習的方向與目標,為下一次的演出做最後的衝刺,希望上演時,我們將是最出色的。

  踏上回家的途中,沿路,紛擾的紅塵,並沒有因我的出現而有所改變,行人依然如故的行走著,車輛駛向欲前往之目的地;急切的步伐、從容的樣子,表露出現代人的心,急躁不安,耐不住性子,凡事講求「立竿見影」,反觀之,我察覺到自己的舉止,竟是自在、歡喜、寧靜,動作緩慢,面色淡然,腦中不斷的思索著,僅一牆之隔,卻像是到了另一個世界,彷彿此時眼所見身所觸,似乎與我沒有任何關係;如陶淵明寫的《歸去來兮》中有段:「……歸去來兮,請息交以絕遊,世與我而相遺,胡為遑遑欲何之……。」從家到家,何處是真正的家,想著,想著……,環顧四周,不可知的未來就讓思潮隨風而飄吧!

  年節氣氛,充塞著每個角落,到處人多車多的景象,回家第一天就是清掃家中的大寮,雖沒有院中大寮的空間那麼大,仍是累得痛苦不堪,但在不辜負自己的情況下,花了二倍的睡眠來彌補,唉!沒人管的日子顯得太放縱了。

[續下頁]


上一篇回鄉偶書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