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滄海之珠•回家偶書
滄海之珠入學因緣生活隨想回鄉偶書離情依依叢林風光烹飪社妙聽聞花緣花圓鄉間小路-茶旅

回鄉偶書/回家的感覺


文/洪惠琪

  一年將盡,中國的新年也隨著緊接而來。學院也如往常地,將一群仍然俗氣未脫的學生放了出來,讓我們再一次接觸世俗中的一切人、事、物,也讓我們享有三個星期的假日。而同學們就趁機讓自己有悠閒的時間,不再擔憂典座會來不及,不再為行堂太慢而挨罵,更不會害怕法器施不好……。一切煩惱、一切憂心的事都離我們而去,伴隨著我們的只有輕鬆的假期。

  當我回到家整理了自己的東西後,那一晚便與家人一起坐在客廳泡茶。此時,屋內到處充滿淡淡的茶香,和自己對家人訴說著學院的許多趣聞時,由他們口中傳出的歡笑聲,四周到處充滿了和諧的氣氛。隔天一早,吃完媽媽特製的早餐後,便開始一連好幾天的大掃除。將一年中堆積已久的塵埃掃盡,終於趕在除夕的那一天清掃乾淨。看著大家努力的成果後,心中感到很滿足,雖然稱不上一塵不染卻也相差不遠。因此,為了犒勞家人和除夕夜的圍爐,我和媽媽兩母女便一同連手煮了一桌的菜餚,讓大家都大飽口福。

  在過年期間,除了初一、初二這兩天有參加寺院的法會外,其餘的時間都在補充我所迫切需要的「睡眠」。睡眠之餘的時間外,就是拼命地吸收知識──看電視。以至於令有道氣的母親看不下去,而每天耳提面命地提醒我要精進一點,但依然不見我有所改進,使得母親終於受不了而將我送回學院。如此,才不會讓我再繼續墮落下去。

  雖然放假是每一位學生最期待的一件事,但是只要一放假,沒有定力的我們就會徹底地破功,而且是在沒有察覺的情況下讓自己墮落。所以像我們這樣的凡夫,還是需要有清淨的地方讓我們能夠修行!


上一篇回鄉偶書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