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滄海之珠•離情依依
滄海之珠入學因緣生活隨想回鄉偶書離情依依叢林風光烹飪社妙聽聞花緣花圓鄉間小路-茶旅

離情依依/一期一會•二之一


文/釋如睿

  「為求真理登淨域,南北群英聚一堂」同理想、同抱負、同為求真理而來的我們,在著短短的一年,受佛陀的慈護、師長的教悔、常住的照顧,安然地續此法身,這全是善因緣的成就。感恩!

  佛云:「未成佛道,先廣結善緣」佛光山是個菩薩道場,接引眾生至深、至誠、至切,當然,素齋供養大眾是最基本的,然而,對典座一竅不通的我,真是一項艱鉅的任務與突破。

  記得初次面對大如浴缸的大灶時,內心告訴自己:「別怕,這是你成就菩提的跳板,接受他,迎向他吧!」雖作了一番心理建設,但理須解,事須行,在解行並重的當下,理事才能圓融無礙。

  當我們的庫頭師父不在時,大寮可說是群龍無首,在不知所措的情況下,發生了一件驚人的事,就是鍋內因溫度太高而著火,當時忘了可蓋上鍋蓋隔絕空氣,火自然可滅,我竟捨本逐末地去尋找「滅火器」還好,有經驗的同學,即時蓋上鍋蓋,方免此驚。

  駭人的經驗,讓我沉思著一個問題,人時常是捨本逐末地去追逐外在的事物,忘卻本自具足的佛性。深觀,時下男女,妄求聲色犬馬之相,以滿足內心的空虛,在這當中起了種種妄想分別,造作種種業,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劫復一劫,生生不息,而自己亦是那當中的一員,悲哉!

[續下頁]


上一篇離情依依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