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滄海之珠•離情依依
滄海之珠入學因緣生活隨想回鄉偶書離情依依叢林風光烹飪社妙聽聞花緣花圓鄉間小路-茶旅

離情依依/不忘初心


文/陳世佑

∼唯有喝過陳年老酒之人,方知其苦澀中的甘甜∼

  在學院這段時期內,飄零頓失的記憶,藉由此次作業,重拾泛黃過去,浮現腦海寄於字裡行間。

  人生有太多事值得回味,翻閱班上傳購預訂相片,一張張由青澀面孔,轉至如今春風煥發,意氣揚揚的薪薪學子們,不禁訝然!歲月,短暫如風吹,一陣涼意過,又是一感覺開始,這無常世間轉變之快,一年光陰三、兩下就「咻」過去!細細思量,檢查自己該學的是否已學?該做是否已做?初心是否已遺棄、減半。「把握每一當下,實為平常心是道。」

  「拋棄五光十色炫人世界,登入極樂清淨佛光寶地。」一般人無法理解這轉變,必須親身體會,「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寫至此,心悸動,嘴角泛起笑意,轉頭看看窗外世界:天依舊藍,雲自在飄。我──內心深處不斷提醒自己:「不離佛法,法輪常轉。」沒有安住的力量,即使在天堂或淨土,也無法心生歡喜,是否禁得起考驗,就看自己是否有入木三分之火候了!──「當勤精進,勿令放逸。」

  「人是有情有義的動物,因為有情故有感動,感動的世界是很美的……。」「叩!叩!叩!」板聲響起,鐘鼓鳴起,萬物甦醒,芸芸眾生在梵唄嘹繞利益下,感恩普沾甘露,沐浴佛光。「梵唄饒益一切有情,度脫生死苦海眾生。」當在聚精會神唱誦之餘,睡魔來擾,揮揮衣袖,仍舊半闔雙眼,不為所動。此時,想起因作務勞累或考試前後,掙扎奮鬥,睡眠不足……,在揮汗灑淚中,同學們的相互鼓勵,信徒、師長們不忍之情,佛菩薩之悲心願力……,種種成就與護持。頓時腦海浮現初衷:「不忍眾生苦,為行菩薩道。」莊嚴道場中,法身慧命下豈可破壞,打起精神來!對!提起正念,念念心繫眾生。此時,伴隨回向聲,遠、遠、遠……。

  「學院教育生活如活水,要不斷流動、換新,源頭不變,道業自然成。」一年來的成長,經由陌生、羞澀、怯懦、挫折、歡欣、法喜……,直至今蛻變化蛹,破繭而出。一隻隻不同種類蝴蝶,各自展翅飛翔,百花叢中各自停留、覓尋,方法不同,目標卻一致。

  停下筆,喝口茶,抬頭見窗外景色,不同心情看景物,別具一格。鳥兒清脆裊裊在耳旁,公園內嘻戲聲源源不斷,風輕輕的吹,(吸一口長氣)嗯!清涼又自在。


上一篇離情依依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